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11.07.28                                                                                                                 宗教文化目錄

部落是我們『文化生命之所』~重遊九族文化村

                                                                                  ◎撰文 ◎攝影 / 小米園網站工作室• 賴約翰(滋膏)



杵音劇場表演節奏後,讓有意的來賓在樂師指導下,經驗原住民樂器與節奏,具寓教於樂。

回覽影音

歡慶南投九族文化村727原住民日  日期2005.7.27

攝影後製: 賴約翰(滋膏)

大草坪舞台節目表演(1)

大草坪舞台節目表演(2)

                        ●那魯灣歌舞劇場歌舞

科技遊樂設施以UFO最具挑戰膽量而吸引人潮。

       
        南投九族文化村,如昔七月27日以「原住民回娘家」向全國原住民發出親情溫馨的呼召,以最誘惑人的免費,吸引原住民族人如朝聖般的蜂擁而至。從嬰兒到盡老的人群,從高山海邊都城的族人,這裡仿如原住民大融爐的縮影。
        私人驕車如麻,一團一團的遊覽車,直到中午11點,仍然不息的湧入。人滿為患擦肩而過的人群裡,耳裡隨時聽的見不同族群溫馨的母語對話。可能被遺忘曾經的朋友、成長的玩伴,他在部落,你在都城,居然在此不預知的喜極相逢。除了遊樂設施的刺激尖叫聲,不時能見及迎人招呼歡笑滿園區的美麗畫面。不管你是那一族的,不管你是那裡的,原住民看見,竟使不認識何方人,隨時可以不必考慮的你一句我一言的如其自然溫馨歡然的對話。好似原住民的基因細胞裡,不認識不知道什麼叫陌生。遊樂設施的人山人海排對等候,放眼望去讓您驚剎何處是是盡頭?甚而有的索性放棄等候。
        中午日正當下,放眼到底的叢林樹蔭下,人海般的席地而座,談笑風生、優雅打頓、共享餐食,追逐玩樂----族人就可以享受比冷氣房、沙發座椅更優質的享受天然,感受土地的親,感受與林為伴的馨,山林本是原住民最熟悉的生活。只要原住民族人相聚的地方,就會給這個地方帶來活生的親和力、凝聚力、共生力、活絡力、民族情的滲透力,才發現並不是因為這個園區有多精采。而是原住民樂天達觀的天性與大自然呼吸是共通的。
        今天在這裡不難發現,「遊樂區」是青少年齡之下的天下,「文化區」是青壯年之上的天堂。顯示居於部落的原住民青少年好奇科技產物遊樂設施,也許一年後才能再回來這裡,非玩個夠、玩的膩才值回部落,確實是典型的心因性補償與滿足作用。「文化區」是原住民欣賞原住民歌舞節目,天生本就帶有原住民式幽默的主持人,整場節目從開頭到結束,配何節目內容,把全場的人優雅風趣的笑聲連連。「文化區」予人探索文化精典之所,予人豐情憫懷傳統文化之所,提供寓教於樂之所。這裡台上台下感應互動著令人熟悉的文化生命情,欣賞享受流串著傳統生活文化的精華。欣賞後,對自己文化的保存與傳承自然生悟省思與激勵懺悔,是有意義的,祖先會含笑的。
        離開園區,回響打動心懷的是--在杵音劇場,主持人說:「---住在都城的族人,雖然我們在外地為生活打拼,但不要忘了常回部落,那裡是我們文化生命之所!」多美而令人感動的一句話。十年前第一次來九族文化村,到十年後第二次來這裡,那魯灣劇場的節目甚至主持人的台詞,以考貝複製來說明也不為過。我疑異著,如果把這裡的科技遊樂設施抽離出來即便也是免費,他的吸引力是否依然如十年來的不減魅力?因此,我知道也許再來這裡機會不多,卻相信自己的經驗如主持人所說的--部落才是我們『文化生命之所』。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