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10.04.19                                                                                                                             部落族群目錄

我去了霧台

(請點圖放大)

                                      文•攝◎滋膏    


 

      眺望霧台鄉的伊拉部落,八八風災後河川變貌。

      從山谷搬運的石頭堆砌疊床方式建立的霧台長老教
      會,在苦難中族人最大的精神支持力。

      詩班讚美聲憾動甦醒人心靈,喚起信心與拉近生命
     和上帝美好的關係。

        經營民宿最風光之一於霧台國小旁的「夢想家」

        代表我排灣(中會)族的比悠瑪教會前往魯凱族的霧台長老教會參加達努巴克牧師的續聘感恩禮拜。早上八時過三地門鄉達來部落近處的「風括地」,獨駛前往霧台,以巡禮敬畏大地的心情徐徐前行在蜿蜒的山路。五年前我武潭國小教師週三進修前往霧台國小聯誼活動。當時山川秀麗,風光明媚,青山綠水,遊客熱絡,撫媚宜人。八八風災後第一次行駛這裡,而今確是一路柔腸寸斷山壁傷痕累累,山川變色變樣。驚覺多處地形變貌,路面更加險峻惡劣。魯凱族同胞下山上山潛在著生命的威脅。一路上還真不容易與下山的車相遇。八八風災痕跡歷歷在目令人觸目驚心,每經過坍方處,駛緩速度輕過,免得引擎聲與車子震動聲,震盪了上頂坍方隨時可能落下的大石小石。
        快到神山部落近處,下車遠眺三地門鄉德文、大社、霧台鄉的佳墓,---。地貌裸露土色地表,像被強行撕裂的肌理,令人心痛慘不忍賭,慘慘慘來形容。深淵河谷,土灰色澤覆蓋原本青山綠水。冷不防的,一聲鳥嘯畫過天際,讓人引起淡淡愁悵與灰蒙蒙的傷感。
        不知是否因自己上山的太早,以現在是週末原本應是部落遊客滿街,歌舞笙華,門庭若市,民宿人滿為患,但進入神山部落,空巷凋零疾靜,路旁原本繁華的工作室,民宿,已是雜草橫生,蕭條落漠,鐵鍊封鎖。到達霧台部落,原本最熱鬧的街道,滿街可聞燒烤味,各樣大車小車排排擠,但已是人煙稀少,各商店門深鎖,街道巷道是零星走動的人,街道顯的失落空盪,以有點像是空城形容亦不為過。我深疑,在此人的光景心境處境是否也凋零失喪。
        到達霧台教會外圍路邊停車處果料我是第一部車到達的外地人,從負責導引停車的弟兄問道平安,從中也使我了解這裡的產業狀況正如一路眼見所看。不久剛到的排灣中會涼山教會蔡茂已牧師與同行的姊妹們問安。在教會正門處與剛成立中會第一任魯凱中會議長的鍾思錦牧師,和受聘的達努巴克牧師互道平安寒喧祝賀。九時的感恩音樂會也即將開始。
        隨著開始禮拜時間將近,本地和外地參禮的弟兄姐妹使教會人滿為患,才讓我從一路怵目驚心的心境和對部落近似空城的落漠而驚覺回神過來。達努巴克牧師在續聘感恩禮拜就任詞說:「在長老教會的續聘禮拜,應該只有自己教會辦理感恩禮拜就可以,但我們邀請各地的弟兄姊妹,是告訴大家霧台已漸恢復生機。」牧師為部落的設想,令人感動。創新的音樂感恩禮拜,邀請來自都市與山地的魯凱族教會,和霧臺教會各團契的獻詩演唱,唱出了靈魂的生命樂章,讓人頃醉於每個跳耀的音符,安慰、激勵、懺悔、祝福、榮耀……甦醒人內心深處的靈命,也撫慰這裡的大地。讓人忘記置身於圍繞八八災區的霧台,因為上帝之名的聚會充滿平安喜樂,霧台教會弟兄姊妹從演唱臉上汎出的喜樂希望光芒,似乎告訴我們他們經歷八八風災這個苦難所擔當堅韌的精神。原視英雄榜的冠軍得主麥俊秀弟兄唱起「愛,我願意」、「奇異恩典」,清亮輕盈綻放底心的生命歌聲,輕呼喚動人的 內心深處,奪竄了許多人感動的淚水。透過讚美頌讚生命的感動中,拆燬了人心苦難信心的攔阻,撫慰了這裡受瘡的山脈,霧台縱然已是滿目瘡痍,在 魯凱族弟兄姊妹的信心上,上帝必成就『我要在荒山中使江河出現,在山谷中使泉水湧流。…』(以賽亞書41:18)
         霧台教會是弟兄姊妹用無比的信心從山河谷將一個個的大石堆砌疊床建成教會,深信,他們面對未來,因著前人奠定的信心榜樣,將成為這裡復甦的能量與祝福。教會成為這裡守護部落的最大支柱,牧師也成為族人非常大的精神支持力 ,上帝成為得力與安慰最大的來源。
        中午自己再沒有分享豐盛午宴和精采的後續歌唱節目,只為一路多拍點記錄。離前順走訪屏師學弟家人經營民宿最風光之一於霧台國小旁的「夢想家」民宿。只見依如其他光景落葉飄零散地,唯待他日展風光來形容此時此景。
        下山時霧台鄉已壟罩虛無飄渺雲霧景致迷離,無法如意拍攝開闊景色。長長的下坡滑道行到伊拉部落。不禁聯想這裡的空域八八風災間影像報導再度呈現腦際,佳募四英雄救部落族人的英勇事蹟,救難直升機空難撞山壁的英雄成仁,直升機來回災區與內埔農工間的救難飛行,人類最美的德行,在災難中顯得無比偉大,人類弟兄姐妹之情在此顯露無遺,訴說八八風災無私無我人性光輝的救難真情。駛在曾是滑落的土石流已撲成薄油路面上,不禁對自然浩劫的力量顯然人的無助,而啟發人當謙卑順應共存於自然。
        下山過警察哨後,「風括地」下山的一路產業,風光依然,停車場上車滿滿滿,山上山下原為一線臍帶的經濟命脈曾經是同樣的風光,但八八風災分隔了不一樣的生態 ,不一樣心境的兩個世界。【2010年4月17日(六)於霧台】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