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11.21                                                                                                                                  部落族群目錄

maljeveq七佳部落五年祭-刺祭球

由此賞影像

                                      攝•圖說 / 滋膏    



於七佳部落大頭目趙秀 英(左二)與夫婿廖秋吉家前,其中尚有頭目柯秀華(右二)、議員林輝雄。

緣起
春日鄉排灣族五年祭有七佳、歸崇、力里三個部落,每五年舉行一次的祭祖大典「maljevq」又稱人神盟約祭。五年祭是祭祀祖靈和saljemedj創制祭儀神明,祭儀嚴肅隆重,具有慎終追遠之意。
本部落五年祭有別於古樓村與其他部落的祭儀程序,ljemedj祭桿刺中祭球表示祖靈到來,所以祭桿刺中福球象徵儀式圓滿。長祭桿短祭桿迎接福運人人心想事成。祖靈相會日子每隔五年一次,歡迎各界人士親臨體驗祖靈的恩賜。《本文引自邀請卡 》
 


部落巫師從大頭目家前導至刺祭球場

七佳村maljeveq(五年祭)
七佳部落領袖「大頭目」長期以來以領導者身分綜理組靈祖靈祭(俗稱五年祭)
祭典事宜,在巫師(又稱祭師)、男祭司、家族長老和獵人英雄等族人分工合作辦理下,每屆五年祭都順利實施祭典活動。本界祖靈祭相關之籌備過程中,部落會議共同推選七佳部落「大頭目」,擔任今年度主席乙職,亦反映地方各界人士對傳承文化的殷切期待,願在大家有志一同缪力合作下,盡心盡力辦好祭典的活動。
本村五年祭祭儀程序和其他部落略有差別,沿襲舊習為體所有程序將在計畫中辦理。然而,與老七佳部落時期的祭典相較,現在新七佳的環境有許多辦理五年祭祭儀的條件不理想。
一、無專屬祭場
二、巫師僅有一位
三、多數家族信奉外來宗教
四、熟悉習俗的長老與勇士人數漸少
五、擅長祭儀歌敖的族人已於不多
六、多數人對祭儀式向所知有限,須加緊學習。
以上困難情形需努力克服方能有效執行實施計劃。
《撰文/廖秋吉》


進行刺祭球中 左一為力里國小戴文柱校長

【五年祭】 祭典期間之禁忌事項
一、祭典期間家家戶戶門窗需插細竹子或藤枝或繫山棕葉辟邪或掩飾,以面受惡鬼騷擾。
二、家人有孕婦三親等內,不可參加刺球及祭壇各項活動。
三、截齊刺球竿,除祭司和助手外,其他人嚴禁攜帶刀械進場,以防起爭執發生不幸事故。
四、女人不得進入刺球場內或觸碰到球架及刺球竿等(女巫、女祭司除外)。
五、祭典期間不得飲酒過量,以免遭惡鬼戲弄而發生事故。
六、刺球場不得抽菸或身上攜菸。
七、正要做任何事時,不可打噴嚏,尤其在眾人面前,否則會遭不幸。
八、祭典期間要謹慎自愛,不做壞事或受傷害,否則要待到下次五年祭才轉好。
九、避免在途中碰上送神隊伍,以免發生不幸事故。
十、刺球者在競刺有「加持」的球,搖不下來或刺球竿折斷,是不祥預兆。
《撰文/柳天壽》

※與本部落相關資料:鄉親小吃屋 羅媽媽(菊蘭)烤地瓜烤雞蛋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