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5.12                                                                                                                                         部落族群目錄

面子與漢化的迷思  

                                                           文、  攝影:滋膏    



排灣族的家喪就是部落全體族人的事,這種美好的文化,勝過於面子與漢化的迷思。

        傅梅珠牧師牧會教會陳弟兄90高齡父親安息主懷,晚上安慰禮拜後,對事本就很有創見的陳弟兄向牧師表白與其妻對是否設『靈堂』各持己見,請傅牧師幫助他們如何是好!
陳先生認為靈柩放在客廳就可以了!不必再另搭設靈堂,就是葬儀社仲介者不斷聳擁他仍不從。
        陳弟兄之妻認為,不設靈堂關係到面子問題,部落裡人常以此做比較,怎麼連靈堂都沒有啟不太寒酸了!因此陳弟兄對太太拿她沒辦法!請傅牧師開導。頭一回信徒將喪事問題拋給傅牧師!?
        傅牧師在這對夫妻前,從排灣族文化角度說明,排灣族習俗家人過世就在自己家裡面沒有所謂另設靈堂,又舉例自己村莊平和村喪事不設靈堂,靈柩就放在客廳舉行告別禮拜,根本不須仿漢人習俗花大筆費用。又從基督信仰角度切入將孝順正確觀念提供給夫妻參考。然後傅牧師鼓勵沿用排灣族方式不一定要設「靈堂」,期望兩位夫妻好好溝通。
        第二天告別禮拜,果料這對夫妻達成共識,沒有設靈堂。告別禮拜證道前,傅牧師以排灣族文化和基督信仰角度向全體參加的族人說明,以除會眾對陳弟兄夫婦疑慮。
         告別禮拜安葬後,陳弟兄夫婦向傅梅珠牧師深深感謝,一切進行讓他們非常平安滿意,同時意外的有族人向他們表示,這樣不襲沿用漢人大費周張花大錢辦喪事,回到自己排灣族文化不設靈堂是非常好的事。
         幾年來,傅梅珠牧師參加七佳或歸崇部落喪事,喪家均以漢人喪事習俗搭建佈置「靈堂」,是不算小的花費。傅梅珠牧師經陳弟兄家喪一事提出的隱藏問題,深刻感受族人辦喪事漢化的迷思與無奈,而打算在佳崇長老教會對信徒重新思定喪事有無必要漢化,就從教會做起,不一定與社區起舞。也期望透過教會小會能向七佳「部落議會」提案,說不定可以救救族人辦喪事「面子」與「漢化」的迷思。(圖:告別禮拜於2008.05.11)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