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10.04                                                                                                                                  部落族群目錄

 2009春日鄉聯合豐年祭

影像

                                                   文• 攝 / 滋膏    


影片:開幕     片長 8分33秒   下一片

●力里國小學童

●七佳部落青少年

●七佳部落青少女

●古華部落青少年

●春日部落傳統歌謠

        經部落傳統宗教卜祭,基督教七佳信義會邱英雄傳道祈禱,勇士鳴槍六響代表悼念八八風災受災的同胞、感恩上蒼護佑春日鄉、祈求上蒼年年風調雨順、全鄉歡慶九八豐年祭、春日鄉鄉務蒸蒸日上、春日鄉鄉民健康快樂。揭開春日鄉聯合豐年祭序幕。本豐年祭原應於八八舉行兩天,因風雨被迫延期至今縮減一天舉行。
 「成功不是屬於有才華的人,主動參予服務從中學習成長才會成功。」這是陳昭忠鄉長對於春日鄉民在八八水災互助合作團結和諧合作有感而發的勉勵。說明雖慶豐年祭,但仍心繫八八風雨帶來的苦難災情,因此開幕以低調不舉行盛大繞場也出於此因。
        開幕表演,力里國小純女學童輕飄柔和的的舞蹈,每位泛起天真笑容,感染整個會場上靜謐的柔美,天真中散發美麗的世界令人心怡。七佳社區表演傳統生活中女性優雅的舞蹈,以及男士聲勢壯闊豪邁的舞蹈,對比形成力與美的融合,令人驚讚完美演出,輕唱原味獨歌者,不僅帶動歌舞中的律動,牽動了歌舞散發原味的生命力,跳的無比自信,這群青少年確實流著排灣族老祖宗的血液,令人欣慰讚嘆。
        競賽開始,各部落耆老傳統歌謠競賽,精心巧思華美古色傳統服飾,創意中不失傳統原味的古調,古老聲中的美,令人思谷悠悠,情陷意境。對排灣族而言,歌是生活,生活是歌,年長者的演唱中,他們身歷其境在那久遠的時代,他們所唱的歌,卻依然是那久遠年代之味,粗礦中帶著最原始的美,韻味中散發那不褪色的歌中精髓。
        各部落青年傳統舞劇創作競賽,發揮淋漓盡致,舞者為舞,傳統創意,令人目不轉睛陶醉手足舞蹈隊形變化中的靈活展現,青少年的氣勢,青少女的優美,曲樂節奏舉手投足間,詮釋著所表達的境意,尤以古華部落的傳統婚禮舞劇,全體表演者一點也不馬虎的盛裝傳統服飾,奪目華麗,耀眼全場,營造氣氛,美不勝收。歌中之歌,舞中之舞,歌中動與靜的搭配協和,舞步緩急切換適劇情,歌中有語,舞中有意,牽動劇情張力,感動全與會眾,掌聲如雷,意猶未盡的伸瀰全場。
        上午的表演,下午的各項傳統生活競技,非常文化非常傳統。除了中颱芭瑪來臨前之晴空萬里,每個族人對自己文化珍愛營造了會場散發出自傳統文化生命的自信力與部落族人的融合力。
 

<98.10.03 春日鄉聯合豐年祭>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