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08.10                                                                                                                                    部落族群目錄

 「莫拉克颱風」後的古樓至義林部落

  【進入:更多影像

                                                            文 / 攝:滋膏    


古樓村西邊沖毀的河堤缺口處進行置放消波塊。

來義國小操場小部份已被大水橫切沖垮。
轉彎後驚現山崩把這條路埋了很長的距離,乾淨俐落的一點也不留道路痕跡。

義林村的彎道口,半邊道已塌陷流失電線桿陷底。

義林村流失泥土。

       
「賴約翰長老,平安!透過網站知您部落平安,感謝主!
知你部落附近災情,是否可以作一些報導,放到防檳網站,讓我們不只關心族人檳榔問題,也關心部落族人災情………」
電話彼端是從台北的一位退休老教授(教會長老),與幾位退修教授致力防檳榔的工作,作災情關懷傳遞,令己深深感動。

也許因為這一句關懷,中午過後,離開學校延著屏東沿山公路南下轉進我比悠瑪部落的隔壁鄉來義鄉,經來義高中過丹林橋東駛,從橋上東看大吊車在古樓村西邊沖毀的河堤缺口處進行置放消波塊。十幾年前,那個地方尚未有防波堤時,曾被大水沖毀了好幾戶住家。現見及大水破壞水路方向,彷如十幾年前的再現,不禁聯想部落老人家有這麼樣的一句話,「河水會懷念他原來的路」。

過橋東駛往義林,是往來義另一便捷道路,異於往常不見任何車輛往來。開到更往前發現坍方半封鎖線。前走ㄧ百公尺餘,轉彎後驚現山崩把這條路埋了很長的距離,乾淨俐落的一點也不留道路痕跡。崩下的山坡留下大到不能再大的裸露地表,誰敢保證,大雨之時 它不會水帶泥土的奔瀉河流…。河道大水滾滾,增闢了好幾條新水道,農民作物被水道切割頹廢狼藉不堪,相對岸的道路與來義國小操場小部份已被大水橫切沖垮,原道岸水泥堤防已肢離東倒西歪,顯現當時強勁的水勢。

換另一道路返回程經古樓村內東向駛往義林,車輛往來出奇多,來義大橋下泥濁水色奔流滾滾響聲讓人驚心,踏在橋面上有著令人不安的心緒。水面高度已快達橋面底層。不少人在橋西端,觀望滿河水道急喘的水流,遠望山群平時看不到的白色水鍊,清淅掛在近山遠山處,對望著我剛轉回的崩山路,崩落的土石形成大傷口,感受山林的哀吟。

試探再往前行義林村,小丹林道路上工程車忙著清理泥濘的道路。義林村的彎道口,半邊道已塌陷流失電線桿陷底,義林村道流失泥土進入眼簾,挖土機忙著清理道路上的泥土,族人車輛忙進忙出的。部落活動廣場有部隊紮營備勤。

專注拍攝未經意之時,
「賴老師你在這裡啊!」
「是阿!」
「妳部落(義林)現在怎樣!」
「還好颱風那天部落有兩位開挖土機的族人知道颱風將挖土機開回部落,一個在部落上處,一個在部落下處作水勢流向導引。我們現在忙著將家裡一些東西送到過來義大橋的小部落,三點時來義大橋將要封橋,所以很多人把車停在橋西端。」
「辛苦你們,快去忙!」
義林村的基督教傳道會魏裳娥傳道,讓人感受比外人樂觀。

過義林村往深山谷的來義村,如何?
據我另外旁觀者敘述,邊臨來義國小內社分校好幾戶家,地基已被大水沖毀住屋流失,來義村也已失去對外唯一的聯絡道路。北望往來義鄉最北邊的大後村,也已不見臨溪道路。可以想知部落陷入孤立。

這裡是通往消暑好地方的來義大峽谷必經之地。通常假日時人來人往車輛絡絡繹不絕。親眼目睹颱風後災情,恢復大地生機,恐怕要一段很長的日子。

颱風遠離了,留給南台灣無情災難。一夕間,有之堤防崩潰,大水滾滾吞噬或封鎖家鄉,造成許多難以抗拒與難以想像的不幸,帶來的可怕,足以讓人對大自然的反撲封起與愧羞「人定勝天」傲慢的定義。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