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05.18                                                                                                                                    部落族群目錄

從泰武「呢勒咖啡」到觀光景帶

更多影像

                                                              文、  攝影:滋膏    


武潭國小教師週三進修舊佳平部落巡禮。

泰武部落北道入口的泰武咖啡店

泰武咖啡店的媽媽與二女為自產呢勒咖啡推銷

精美包裝帶有部落圖騰的呢勒咖啡

武潭國小教師在泰武咖啡店盡享在地喀啡與美食


從宜蘭的觀光客走在泰武部落的抖坡道,漢人作部落導覽。

       
        排灣族深山泰武村北入口,進入部落前醒目搶眼的小店招牌「泰武咖啡」首先跟你打個招呼,「泰武咖啡」已在這個部落自成產業,去年也有好幾家曾獲屏東縣政府評鑑優等咖啡。
「泰武咖啡」小店居高臨下,以可愛的斗室形容不為過,裡頭擺著兩張中等四方桌,一張靠牆長椅,然後是不能在小的料理臺兼櫃台。室內勉強可擠近二十人,山腳下武潭國小近三十名老師剛結束於泰武村附近「舊佳平部落巡禮」的教師週三進修活動。老師們於小店內外分享部落傳統美食、石板烤肉、樹豆排骨湯內加野味的刺樁,滿足了老師們的味蕾。經營咖啡店的母女們,忙裡興悅接力式的研磨咖啡豆,山泉熱水浸溶咖啡粉,香溢滿室,潤在喉裡,清透甘美,經驗第一次獨特的風味,使得大家續杯連連……。部落傳統美食加上在地咖啡,在地人母女們親切熱忱接待,讓這群老師們多駐足片時,享受山中在地的風情雅致,和大家平時忙於教學之餘的輕鬆時刻。原來清靜的山中小店,此時顯得熱絡無比…..。
咖啡店屏架上,醒目的「咖啡達人」獎牌,屏東縣第一屆咖啡評鑑優等。旁立咖啡包--「呢勒咖啡」。
「呢勒咖啡」是什麼意思?
「是我先生排灣族名字,之前以酋長咖啡為名,但很多人使用此名,所以改為先生的名字。」「呢勒咖啡」是這家獲獎的優質品牌。咖啡店的媽媽臉龐上泛出意滿的喜悅。
「你們姊妹以前在都市賺錢嗎?」倆姊妹正忙著料理咖啡。
「對阿」!
「你們回部落就業也是幫家人作生意,客人多嗎?」
「假日時很多,平常每天早上有很多從山下平地騎單車運動在此為中途休息站。」
倆個姊妹從都城回部落,作家裡咖啡事,採咖啡豆,顧店候客,讓他們有歸屬感的成就和踏實感,對未來充滿樂觀。
        離開前不久,突然兩台中型遊覽車來臨在咖啡店前方停車,都是年紀大的老人家們,在隨車導遊的引導徒步進入抖斜的部落中央村道跟隨導覽對部落的認識。是一群從宜蘭的民間團體,在高雄換乘中型覽車,以便行駛原住民部落。他們從排灣族進入泰武鄉佳平部落,往深山泰武部落巡禮後沿線下坡至半山腰的佳興部落覽雕刻。
「我們經常載客人遊覽這線景帶。」司機先生說。
無限訝異恍然大悟的我,原來觀光客都已自主上門泰武鄉境,成為熱絡的觀光景帶,但是,泰武鄉產業的整合在這條高價值的觀光帶,似乎談不上什麼,這裡的產業還在憑個人本事,部落產業的整合性和未來性,從當地人武潭國小顏明貴主任的敘述,部落族人若不重新建構合乎現代的產業休閒觀光經營,就是評鑑優等的「泰武咖啡」,部落族人可能只有望咖啡興嘆,造就不出部落產業的自主經濟與未來性。
        驅車循佳興下山過來義鄉境,依傍河道一路墾栽的部落傳統雜糧,充滿吸引人的原野風光聞的到感受的到排灣族風情田野生活的生命力,對忙碌的都城現代人猶如走進仙境風情,換來悠閒雅情,淨化塗炭身心,歷經重生煥然一新,足使人重新得力面對未來事物。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