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01.26                                                                                                                                        部落族群目錄

 名產咖啡泰武部落新春活動

                                                              文、  攝影:滋膏    


名產泰武咖啡榮獲屏東縣評薦優等之一的雷芙蓉(左)女士與發展協會理事長顏和留影


雄女畢業考取警察專科學校的呂少鈞

筆者母語演講,親切而互應熱絡。

        位於深山大武山前院的泰武部落, 年初一舉辦春節文化活動。筆者受邀演講社區營造網站運用。接近活動時在地人鄉代副主席不斷向全村人廣播提醒,停止陶醉卡拉OK,放下歡聚中的酒瓶,大家來聚會所參予部落活動……。
        從部落放眼東去,左側巍峨大武山與部落前南向層層深遠山峰,雲霧飄渺間神秘奧美,深遂山谷形成深廣空谷,泰武部落仿如與世無爭的香格里拉。
        鄉代副主席說:「族人一半以上已遷居屏東潮州與中部,只有藉著過年大家回部落,舉辦活動聯絡情感。」
        協助活動在地人武潭國小顏明貴老師:「族人大都遷移生根都城,對部落已生疏,期望舉辦活動深植部落文化。」
         縱使泰武部落是登山大武山的最後一個必經部落,但是大武山對泰武部落任何角度似乎也談不上什麼樣的效益或登山客必駐足之所。有的是,族人紛遷都城或為生活討生活,留下的是經濟弱式老人家與小孩。只不過近年讓人喜出望外的,在地泰武咖啡打出知名度,經營人在屏東縣還得到屏東縣評薦優等獎。開幕中除了三位泰武咖啡達人在族人受表揚,尚有參加中視星光班歌唱比賽優異表現的張翊欣、雄女畢業考取警察專科學校的呂少鈞、考取國家護理師的周美慧,在族人前尊榮的接受表揚。對平時冷清的部落,此時顯出泰武人的驕傲和榮耀,別有一番意義。有些受表揚者雖不常於部落,卻有衣錦還鄉榮歸部落不負族人的榮焉與安慰。
       過去筆者不少次受邀數位經營社區網站講師或演講。此回演講除了數位網站故事性的經歷分享,強調從事部落事以愛為核心,不分黨派宗教利益貢獻所能。每講到族人共鳴處獲得連連掌聲間斷好幾回, 因此受寵若驚般的不禁也讓己聯想威權時代,總統父子蔣中正蔣經國演說停頓受掌聲的同樣情況而禁不住笑意回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顏和,回應期勉大家不辜負演講者的美意,大家同心合意營造部落。深覺深山族人單純熱情,立意營造部落為題,可見對自己部落發展的期待。寄予厚望泰武咖啡部落產業開創泰武的天空。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