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7.08.12                                                                                                                                        部落族群目錄

內文部落另一山蘇生命

                                                           文:滋膏     攝影:滋膏  



內文教會在山中的部落營造活落的生命信仰與文化

位於南排灣偏遠深山懷裡形容為ㄧ年四季吹著天然冷氣的獅子鄉內文村,因內文基督長老教會會設教五十年慶活動,將原來寧靜的部落充滿感恩與喜慶氣氛。在此回顧教會歷史與歷任傳道人教會弟兄姊妹的努力,於上帝恩典中所呈現豐碩成果 ,透過感恩禮拜從証道,祈禱、詩歌中回應上帝的祝福。五十年前自福音進入這個部落,傳道人拓荒部落族人心田設立教會,部落族人生活起居因此和教會息息相關。走過半個世紀,如今這個教會在硬軟體上已現代化,再造力的生命信仰不斷的湧現,在此山中散發閃耀光芒,發覺 教會在這裡散發生命內在的感動力。


內文教會的牧者蕭世光夫婦對社區內造亦不餘遺力

這個部落僅有的這間教會,在此五十年慶二十一位先後任職於此的傳道人,除了已蒙主恩召者外,在眾人面前接受表揚與欽羨的眼光,敬 仰他們曾在這偏嵎之地,在各異的社會背景環境為主獻上自己引導部落族人心靈,奠力信仰根基,物換星移五十年後的慶典中,這裡的老人家們信仰歷久瀰新 ,成為部落現代年青人典範。當內文教會現任牧師蕭世光,為承先啟後拓展 事工化於各團契之計畫而奉獻主前,成為五十年後新旅程碑的獻禮,邁向未來全方位教會藍圖,迎合不同社會的脈動延續生命與展現信仰生命的動力,不禁感受這個部落因著教會的存在是蒙福的。具有排灣文化藝術專長北排灣三地門鄉人的蕭世光牧師,及師母教育傳道邱秀妹(1962年筆者初任教職時為其國小六年級級任導師),自派入此地牧會即溶入與貢獻這個部落。


排灣中會議長
塔卡納夫牧師 形容內文具山蘇生命力

現今社會與經濟結構衝擊原住民部落,部落族人紛飛北部、中部、南部大城市討生活,可貴的沒有忘記教會教導的信仰,帶到都市設立教會繼續過著教會信仰生活,成為他們都城凝聚所,部落生息通息之臍帶,持續相互依持的信仰力量、部落國度延伸的地方,儼然成為族人在都城的小部落。在此五十年慶,從北、中、南各大都城像雁鳥紛飛回到母體獻詩共享共榮,不禁讓己驚訝對母會內文教會的向心力,深深感動這個教會帶來對部落生命共同體所顯出的張力。排灣中會議長塔卡納夫牧師致詞中,形容內文教會的信仰正如這裡特有高經濟產業--山蘇,在未墾鬆貧瘠的地表上生命力特別旺盛,而內文散佈在各地的族人就具有這個生命特質。


內文教會 是族人無論在那裡共同信仰生命精神之根

值得佩服的內文教會在排灣中會規模為中型教會中,能夠聘請正統神學院畢業的專任教育傳道,可謂大多數大教會「望塵莫及」。不能不令人俯首稱臣內文教會已看見教會的「財寶」在那裡,確實已脫離教會富有「現金存款」狹隘的單一思維,而更重視部落族人心靈生命的滋養培育與建造。相信為有從人的心靈教育培育出發,才能帶來教會的生機活絡與成長健壯。主耶穌說, 「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在現今社會道德低落靈性荼炭,試煉更多於過去的世代,教會經營的心和眼光在哪裡?教會的信仰價值若不奠立在上帝的話語,終被這世上價值觀洪流吞噬而存於不自知的危機,謂可不慎!


部落營造文化氣息瀰漫山野 與自然渾成共同體

    群山懷抱的這裡第一次踏入,離開前細細審賞部落營造的文化情境。從部落入口呈現的醒目精神堡壘,沿線路燈柱與指標藝術化造型,社區路牆搶眼奪目的傳統生活水泥彩雕與圖騰彩繪,瀰漫著文化內涵,令己深刻不已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