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9.07                                                                                                                                    部落族群目錄

 2008年歸崇部落豐年祭 賞圖

                                                           文、  攝影:滋膏    



豐年祭開幕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右立者)祈禱祝福。


鋸木比賽需有強力暴發力的手臂,圖皆為婦女。


原住民傳統生活中扛物力是生活的必須能耐。

        歸崇部落豐年祭,八月26日開幕中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祈禱祝福,在酷日陽光下,力里國小操場上並沒有減少族人對活動參與的熱絡。傳統文化競賽活動與運動會項目穿插,不僅具有全面化與增進活動內容的豐富性。個人競賽累積各鄰成績增進競賽性。場內不時在各項目進行中抽獎兌獎,抽到者好不驚喜。播音員的播音,助長場內輕鬆愉悅與競賽員士氣氣氛而減少競賽的緊張性。區域鄉代的全程參與與服務或者是高金素梅立委服務處人員服務,均秉持為鄉里服務,提供了主辦單位人力支援。歸崇部落與七佳部落僅隔一條屬於七佳的「商業經濟街」,兩部落的教育人員都在兩部落的活動共同服務。
      「從我們學長就已有對兩部落相互支援作法。」攻讀博士的郭東雄老師喜悅的說。
        競賽場傳統文化競賽,婦女頂上功夫接力競速,顯出排灣族婦女的看家本領,年輕婦女未經驗頂物只好扛在肩上飛奔。剝花生年長者剝的巧而快如翻頁之易。鋸木接力不分男女比力度速度,個個推拉鋸子如電鋸般快速,那一鄰鋸斷的木片多則成績高。射箭比賽,是男士們各年齡層最熱烈喜好參與的項目,因此所發的時間就比較久。扛190公斤重木柴比受力耐力,看誰扛走的遠,有之一兩步後撤扛笑嘆莫法度,令全場嘆笑奈何,唯一競賽者竟然扛五十公尺之遙,全場驚然歡呼不斷。
        豐年祭部落族人團聚操場競技,族人場中競賽員與場外觀賞的互動,在播音者掌控全場放送配合進行活動的幽默旁白牽動揪起了大家快樂心,節目內容精彩度的起伏,也波動了大家的情緒,豐年祭透過活動競賽,泛起族人對傳統文化的懷舊而牽動部落情,其中你我的歡笑,享受共沐鄉情,競賽名次似乎已顯得不那麼重要。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