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8.23                                                                                                                                     部落族群目錄

 2008年七佳部落豐年祭 賞圖

                                                           文、  攝影:滋膏    



    左起縣長曹啟鴻代表、村長陳水明、鄉長陳昭忠、立委簡東明、議員林輝雄、牧師傅梅珠。


去年奪冠參賽年齡最長的王秀雄今年仍居首


老人家傳統歌謠具意境即興語意之美

       七佳部落豐年祭,族人興高采烈聚集力里國小紅磚廣場,老人家們穿著醒目傳統服飾在人群中穿蒐格外顯眼,添增會場亮麗。工作人員忙著完成最後佈置,而鄉長議員與立委已進入會場一一向族人行禮握手問候。
        在部落議會主席戴文柱(力里國小校長)主持,先後由七佳村巫師占卜祈靈以及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祈禱上帝的同在與祝福後,揭開了三天的豐年祭。地方到中央民代的參與熱絡了氣氛,每一位致詞者對豐年祭都附予傳統豐年祭意義和永續傳承的期待。只是立委開宗明義不甘豐年祭「揭發」了七佳社區經營有收入的精華「商業街」,成為排灣族部落最有錢的社區。會場上不少工作人員統一的制服與帽子,確實驗證了立委的話可不是空穴來風。部落日間關懷老人表演傳統歌舞,展現部落原始風情另人深動。基督教七佳信義會青少年熱絡的現代舞,讓會場hi到最高點。
        進入傳統競技項目,將過去傳統生活以社區十四鄰寓教於樂競賽,讓大家再經驗與回味觀賞傳統頭頂戴物、撥花生、打獵射箭,扛重物…..等傳統生活,每項競賽趣味橫生會場充滿笑聲連連。尤其最後一項讓人繃緊神經的扛重物兩百 六十五公斤木材,要走上幾步可真不容易,幾位年輕者只要扛走一兩步可讓全場驚叫連連,而去年奪冠參賽年齡最長 五十五歲的王秀雄今年仍居首,可謂老當益壯,令全場驚讚歡聲雷動掌聲如雷。
       下午藝文競賽各級學生的母語朗讀、主要測驗學生看字讀字的能力,學生縱然只會自我介紹,也給予激勵勇氣;59歲以下的成人說豐年祭意義,縱然未說到核心,但是 旁述可取;60歲以上的傳統歌謠,可是競賽壓軸好戲,賞識到老人家傳統歌謠意境即興語意之美。下午在酷熱天氣樹蔭下的微風,賞悅傳統藝文競賽,還是別有一番風味!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