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8.07                                                                                                                                      部落族群目錄

 七佳歸崇豐年祭八月中旬登場

                                                           本文引自佳崇雙月訊 / 編輯組    


    
        暑假是原住民豐年祭的季節。在過去傳統部落豐年祭即表增加了一歲,節日之重要如同漢族過年。
       本訊分別採訪七佳與歸崇部落村長陳水明與呂茂吉,倆位村長對部落都有共同期望。一為,對於七佳部落內的佳崇基督長老教會將出刊雙月訊,成為教會服務社區資訊分享平台而深感期待。二為,由於兩個部落有共同兩至三個部落族群融合的遷移歷史背景,因此對村民族人共同期望不分從何而來都能「團結合作」,營造和樂快樂的豐年祭。三為,期待力里國小旁正興建的聚會所八月中旬如期完成,活動遇雨時則不受影響。也因此兩部落豐年祭均預定於中旬之後,顯見深期盼對聚會所如期完成。直至本訊發稿兩部落尚未確定日期。
        歸崇部落呂茂吉村長表示,通常第一天為傳統民俗活動,第二天為傳統文藝競賽活動,晚上並有傳統歌舞。第一晚在歸崇系大頭目家前廣場,第二晚在士文系大頭目家。根據以往經驗,由於歷史遷移背景使然對原自己族群人心向背所致,晚上跳舞盛況也造成參與人數多寡的影響,熱絡程度在兩家各不一,呂茂吉村長期望大家都能以村的共同概念共襄盛舉。當日豐年祭前兩天依照傳統進行bakilajeng以及balakalai,以備當日第一梯進行傳統豐年祭儀。
        七佳部落陳水明村長表示待發展協會會議方能確認活動。豐年祭時七佳村力里系與南和白麓絲系的族人,也都會回自己原生部落認祖朝祭。對於去年豐年祭因逢禮拜日,佳崇長老教會能提早禮拜使信徒參與活動表示感謝。佳崇長老教會去年拍攝的競賽活動影片,在教會給全體信徒觀賞,其中濃濃的趣味性讓全體信徒暴笑不已,此活動影片目前仍掛在網路上,也將贈給村長DVD當回顧與紀念。
        對於豐年祭,佳崇基督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表示,基督教會的感恩節亦如豐年祭,將一年來的農作收獲感恩獻給主,感恩上帝的祝福。基督徒雖已轉化信仰信從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不再行部落傳統祭儀,但從觀察祭儀中可以瞭解部落原生傳統宗教文化習禮史脈,加深對部落文化認知與情誼。而豐年祭具有的傳統娛樂性與競賽性活動,基督徒理應與族人共襄盛舉歡樂其中,享受部落族人手足之情血濃於水的情誼。傅梅珠牧師也祝福族人透過豐年祭享受與發揮排灣族分享文化精神,不分從何遷移大家團結合作,進而提升部落向上的精神文化與營造部落的和樂團結。【編輯組】〈本文引自佳崇長老教會佳崇雙月訊創刊號 2008.07.20〉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