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8.07                                                                                                                                      部落族群目錄

 有感於參加七佳部落會議

                                                           文、  攝影:滋膏    



譽稱「達哪伊谷」溪流之父的鄒族山美長老教會長老高正勝(圖右),隨筆者家父賴光雄牧師與舍弟賴朝財牧師解說史源。賞阿里山鄉達哪伊谷溪流不畏遊客任悠游的鯝魚。

    
        五月初第一次參加七佳部落議會會議,出席之眾與鄉長議員鄉公所課長均蒞會參加,與看見學校教育人員戴文柱校長、柯自強主任、郭東雄老師的參與社區事務令己感動,知識分子的投入參與貢獻智慧與能力,確實有助於社區部落行政運作與發展。個人代表佳崇長老教會代理傅梅珠牧師出席,蒙受各單位長官歡迎之意倍感受寵若驚。
        部落會議在議長戴文柱主持順利進行,翁玉華課長對部落的產業計畫引導大家行之可行計畫,爭相討論枋寮之某診所醫師的十餘萬補助老七佳給水工程,最終獲得完美共識。其中最讓我注目的是老七佳石版屋發展文化產業觀光。參會的老人家們對於有土地就有家的深植觀念,痛心政府有家但土地不相屬的政策。鄉長作一番解釋而屏息不滿的問題。
        有關老七佳石版屋,有一回屏東縣原住民教師在口社國小研習,非常有幸在當中講師聆聽了身為七佳人的郭東雄老師談七佳石板屋的相關論文研究,從中得知七佳石板屋在文化與產業的優越性。這一回親耳聽見部落人對老七佳經營產業的論述,而期盼成立管理委員會,以期未來有制度的管理與經營老七佳石版屋。依據個人從佳崇長老教會七佳部落信徒得知,對老七佳石板屋的產業經營,仍是「個人主義」多過於整合運作之勢,而令己深為惋惜。七佳石板屋是當今排灣族在學術或結合觀光產業最具價值的石板屋聖地。對於七佳人在部落文化的價值延申運作經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事。七佳部落族人若能捐棄個人主義,共享社區群體經營的榮富,成就是指日可待。
        回想起五年前,舍弟賴朝財牧師因受阿里山鄉山美長老教會的邀請培靈,有機會陪同至阿里山鄉的鄒族茶山部落與山美部落經營的達哪伊谷溪流。茶山部落的產業共同經營管裡,使得部落在制度下井然有序的接待絡繹不絕的遊客,而沒有拉客人或在價格上哄抬廝殺,遊客好好的依序被分配在民宿,遊客也只有在一家共同的餐廳享餐,遊客也搭共運載客車,因此營造了茶山部落產業共同經營的成功範例。而經營達哪伊谷溪流的成功,在創發人高正勝長老的陪同解說下,社區族人在發展協會共同管理的制度下,營造了社區的經濟奇蹟。由這兩個部落來看,共同的現象是社區族人因「共同經營」與「共同管理」,創造部落的就業機會,營造部落長遠的經濟生命與文化傳承,因此整合的經營成功機率遠勝過個人主義,這對七佳是個很好的參考模式。只要我們想,部落好,個體也就會受到利益。深期許與祝福七佳部落在大家共同的努力與凝聚共識下,創造出排灣族在文化產業觀光的典範。〈本文引自佳崇長老教會佳崇雙月訊創刊號 2008.07.20〉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