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7.30                                                                                                                                      部落族群目錄

 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族觀光協會

                                                           文、  攝影:滋膏    



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族觀光協會


籌備委員主委林明德介紹曹啟鴻縣長(右)致詞


陳美惠教授(左)以小擴聲器發聲仍敵不過強勢雨陣

    
        7月26日下午從沿山公路向東折往排灣族萬安村親水公園內,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族觀光協會的會場上,引來自八鄉原住民鄉經營產業的族人,將排定的坐位坐無虛席。
        大會致詞曹啟鴻縣長開門見山說起屏東市萬年溪曾被稱為萬年臭,為整治停停走走,加蓋或不蓋,歷年執政者將此公共政策各有各莫衷一是作法。而創立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從事環境保護與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並在水資源保護身體力行的曹縣長,上任縣長後從各階層聽取民聲以啟動整治屏東市萬年溪工程。似乎有水有溪的地方,曹縣長必從事整治。正如曹縣長現也在潮州鎮進行打造「綠溪光廊」,使潮州鎮民擁有「光與綠的親水空間」,說明曹縣長對社區營造的深度視野。講到杜拜世界之尊偉大建築「旋轉大樓」,在救地球的「節能減碳」,曹啟鴻縣長預期有一天它可能因消耗的能量而成為公敵。論述國民黨對原住民精英政策培育原住民人才,惋惜國民黨對原住民文化的毀滅政策,憂心國民黨發包政策將不利部落自主經營。曹縣長援例發人深省。拉回到主題--成立屏東原住民族觀光發展協會,曹縣長期望原住民除了傳承原住民祖先智慧,在現今世代也要創新與講求特色,族人務要自主營造部落而非只期待政府為部落打點或牽著鼻子走,更期望觀光協會未來具有自主主導性火車頭功能。從發展性而言期望原住民從點的發展串連到面的成長,避免營造遊客形成動物式旅遊,應走向營造心靈文化的深度旅遊 ,使之在文化具有創意中深植產業內涵生命的感動力。曹縣長給了大家機會發問,相關發言者均自營產業具有地緣關係,語出南排的精緻農業政策與大武山系的生態願景者政府有什麼措施願景 ,對於產業者似乎更期待在自己的地區政府能給予什麼加值政策。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教授輔導部落社頂、佳暮、阿里的生態旅遊,非常清楚的告訴大家,部落生態旅遊為產官學所認同,推動部落生態旅遊,必須建立政府、社區、專業團體具有夥伴性質的三角關係。陳美惠老師表示,行成部落生態旅遊(部落文化觀光)在部落需行成:
    一、 凝聚共識:可能三至五人,形成工作團隊,具有職掌進度目標。
    二、 資源調查:部落有什麼資源?
    三、 設計流程:吃喝玩樂、可能兩天一夜的行程、要體驗什麼?…
    四、 知識技能:必須告訴讓由遊客知道的;DIY如:月桃編,什麼材料…..
    五、 導路遊客。(講到此狂雨雷電交加與停電,致無法繼續….)
         由於遇雷雨交加(鳳皇臺風將來襲),遽然停電以及屋頂鉛板雨雜聲,瘋狂雨勢與天地昏暗沒有減弱跡向以及顧及回部落的安全,匆匆選出了理事,而被迫結束與改期舉辦。林明德搶著雨聲高呼:觀光協會前路就如逢風雨困境,但要看大家是否勇於邁進,否則原住民通常成立協會過不了三年就了結……,突發的情境教育信心喊話,贏得大家溫馨的喝彩。
         屏東原住民族觀光發展協會籌委會以「把全世界拉到原鄉部落來作客」 為成立大會主題,曾是南島時報創辦人的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明德說:成立『屏東原住民族觀光發展協會』目的,是為了守護原住民在觀光旅遊市場的自主性,主導性,協助建立跨鄉鎮、跨部落的集體行銷合作機制,以及政府與民間整合平臺,以走出部落單打獨鬥、自生自滅的困境。』並將陸續舉辦以觀光旅遊發展為核心議題的的系列研討會。
        參加成立大會的大多數族人為在原鄉從事文化產業工作室,邀請的講師在產業具有指標性的如南排的牡丹山莊民宿古英勇,中排的大武山休閒農場民宿杜花明,魯凱族的夢想之家民宿杜蕙蘭,在學界的有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教授,大仁藥專的台邦•撒沙勒教授,於東華大學研究所進修的高士國小杜詩韻老師,官方的有縣政府秘書黃麗霞。會中尚有以個人身份出席的原民會企劃處副處長排灣族七佳部落的鍾興華,以及同村在屏東原住民文化活動上幾乎可看到目前攻讀博士學位的郭東雄老師,亦在會場上猛作筆記輸入電腦。成立大會聚合了產官學界,原期待的專題發表,遺憾的鳳凰颱風將來襲,雨勢狂飆下致場地造成不適合繼續聆聽具有親身經歷指標性成功經營產業的專題。
        在 目前原住民產業生態各自為政下,對屏東縣原住民族觀光協會寄以厚望任重道遠整合眾志,期望開創實現「把全世界拉到原鄉部落來作客」的美麗願景。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