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10.11.29                                                                                                                     宗教文化目錄

都市原住民教會—大同教會

更多影像

                                                                                                                                         文•攝影/ 滋膏 



大同教會核心治理教會的 「小會」樂歌安牧師(中)與四位長老。右邊第一位鍾愛月長老即是本會開拓者。 這五位在教會被稱為具有包容、體諒及同理母性的「母老虎」,推展事工四位女長老配合牧師盡心竭力,教會成長卓著。

     
      
屏東市在五十年代就已有原鄉族人遷徙謀職就學。對於原住民大多是基督徒而言,都市的山地教會,就成為族人當時心靈精神最重要的憑籍。
        屏東市最早唯一的山地教會─平山長老教會,是當時排灣族與魯凱族基督徒聚會的大本營。七十年代之後,由於教會體制之變,人數增多,散居市區幅員廣大,因此魯凱族分設轄屬的魯凱區會--磐石教會。之後,也由於地緣與工作因素,陸續並有排灣族的屏原長老教會和大同長老教會的設立。
        大同教會今天(11月27日)舉行設教二十週年,續聘樂歌安牧師以及成立原住民全人發展關懷協會。讚美頌揚潦繞會場,信息勉勵激厲人心,滿足最深處的生命靈性。大同教會尚未成立的二十年前,一位嫁給外省人 的鍾愛月在屏東市已很久沒有參加教會聚會,因平山教會孔順興牧師關懷,促使她重新回到教會,進而關心住處附近的同胞,邀請參與家庭聚會,而這群引回教會的大多是嫁給外省人以及以屠宰為業的族人,日復一日,人數漸多,已可成立教會。
        都市原住民教會一般命名大多會加個「原」字,唯獨大同教會捨此命名習規,筆者揣測莫非是突破封限的意識為廣納亦非原住民者而命名近處的大同路,使之具有地標性與融入社區的親和感。成立大同教會後,排灣中會奉派的傳道人在每一階段因勢拓展耕耘而成長,成就了教會內在體制與信徒信仰生活的健全發展。二十年後的今天,大同教會已成為都市族人屬靈的家,從中得著生命造就,提昇心靈,促進生活品質,同時也以多元化方式經營。四年前樂歌安於此受封牧師,為教會未來的發展異像,配合裝備自己相繼完成屏科大社會工作系、高雄醫學院寄讀醫社碩士班、台南神學院社會工作研究所之學歷。期間同時引納社會資源推動方案,形成教會的另一文化與關懷據點,而奠立多面向多元發展的豐碩果實,得以受到支持與肯定。因此值此二十周年之際,有意義的將發展生命與多元化的歷程經驗,擴展對都市原住民的關心,而成立都是原住民全人關懷協會,其目的為使都市原住民追求自我覺醒及成長,進而提昇原住民社會地位及生活品質。
        大同教會以介菜種的信心成長茁壯,以年輕二十歲之齡跨出領域,被稱為弱勢族群的原住民,透過教會成為地區里鄰大社會積極與助力的建造角色供應與貢獻者,將上帝的國度從狹義的教會演伸至廣義的教會,作光作鹽,可喜可賀。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