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12.29                                                                                                                    宗教文化目錄

聖餐-三位親姊妹的抉擇

                                                                                                                            文/ 滋膏•  攝 / 黃信義  



教會或部落活動常有三位親姊妹的身影。

三位親姊妹決志堅信禮與牧師在信仰告白的問答。

受堅信禮後父母含淚興悅擁抱三位女兒。

全家福--有信仰的孩子是父母極大的安慰。

三位親姊妹堅信禮後人生第一次恭守莊嚴的聖餐禮拜,正從教會長老(筆者)領受 含喻耶穌寶血的葡萄汁。

      「最後的晚餐」是很多人知曉的畫。此歷史事件喻表耶穌將被釘十字架,與十二門徒進行最後晚餐,之後演伸為基督教天主教會的聖餐。聖餐除了紀念耶穌被釘十字架,感恩主赦罪恩典,同享在基督裡如同在天的生命,建立常住基督裡的美好生命關係。在現實生活中,生活信仰化,信仰生活化, 過榮神益人的基督徒生活。聖餐在基督教各宗派儀式不盡相同但意義殊同。
       
        排灣族的比悠瑪基督長老教會,通常聖餐前一個月牧師都會向尚未受洗或已受小兒洗尚未監信禮的的弟兄姊妹,鼓勵決志受洗或監信禮。而決志者向小會申請後,透過小會(牧師與長老的組織)審察與施予教育後,於聖餐禮當日在全會眾前受洗或監信禮,決志者在牧師詢問信仰核心要義與決志者允諾回應後,牧師宣告接納正式成為領受聖餐 的陪餐會員,這是長老教會信徒成為陪餐會員的過程。
       
        百分之九十五為基督徒的比悠瑪基督長老教會舉行今年最後一次聖餐。聖餐前有三位親姊妹共同決志堅信禮,為本教會之首例,感動了全體會眾。擔任青年團契輔導的陳梅香長老表示,三位親姊妹,出於個別意願期望共同堅信禮,願意一生跟隨主,以基督信仰為個人終生信仰 。而父母對孩子的決志表示喜悅、尊重與肯定,囑咐決志後,在信仰上更要緊緊跟隨主。傅梅花牧師也給予更多堅信禮後的信仰生活教導。   
       傅梅花牧師於講壇上對三位親姊妹問道:
「你們深信上帝為你們的天父,耶穌基督為你們的救主,聖靈為你們的保惠師嗎?」
「深信」。三位親姊妹異口同聲誠懇堅信的回應。
 -----------
 ----------
        牧師問了三問題後宣告成為教會陪餐會員與祝福祈禱,教會九位長老們一一與這三位親姊妹愉悅握手致意接納,隨後父母在欣慰的淚水中一一與孩子們擁抱,肯定孩子自我抉擇與深期祝賀。這一刻是 三位人生莊嚴而重大的決擇,也將享受在主耶穌基督裡領受聖餐,透過聖餐體驗主耶穌救贖得享赦罪恩典與「道成肉身」的真理。
         三位自幼至今勤上教會聚會 。目前就讀中華醫專的老二是青年團契會長,另兩位已就職的大姊與就讀台南護專的小妹也是青年團契幹部。筆者常見三位親姊妹在部落的婚禮或節慶傳統舞中, 穿著亮眼醒目的傳統服飾並列起舞,令人深覺姊妹情深心向如一。有一回,夕陽西下,不巧而遇這三位姊妹與非原住民的父親在部落道上閒散說笑,父女情深可見一般令人溫馨。
        在今世代道德比過去世代更多的衝擊與試探,選擇決志跟隨主,服膺遵行上帝真理,是件令人感動和激勵的事,一生也因此信仰而附予自己豐盛生命和更有意義的人生,同時帶給父母極大的安慰,增進家庭圓滿平安幸福。  <本聖餐於2009.12.20>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