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7.26                                                                                                                      宗教文化目錄

比悠瑪過感恩節

賞圖

                         文•  攝/ 滋膏  



信徒們誠心感恩奉獻各類收穫傳統農作物小米、花生、芋頭....置於聖臺梯上。

教會每一家庭小組輪流獻詩,感恩頌讚上帝恩典。

感恩節聚餐熱絡溫馨吃的傳統,盤盤片甲不留。

        排灣族的比悠瑪教會今天舉行一年一度的感恩節。
進到教會,信徒們已將各類收穫傳統農作物小米、花生、芋頭....置於聖臺梯上感恩奉獻給主。聖經舊約時代,自上帝創造人,人就有對上帝獻最頭好最美好的農物牲畜奉獻給上帝。筆者從小在教會過感恩節,經驗教會弟兄姊妹對上帝信心與感恩的各物奉獻。 在早年以農為主的生活,感恩節時教會講台上都是滿滿的農作奉獻。一般教會將信徒們奉獻的糧,大致分三份,給牧者、教會、部落裡清苦的族人。
     
        Masalu在南排灣是「感謝」的意思;在北排灣是「相信」的意思。多一個字t的Masalut是指感恩節、豐年節。因此相信上帝常存感恩心,就更能體會感恩節或豐年節具有的生命意義。傅梅花牧師證道中說明了深具含化意義的masalu和masalut的關係。平時教會禮拜由聖歌隊或各團契獻詩,今天感恩節由十個家庭小組輪流獻一首詩歌,分享了十首詩歌,代表每一小組對上帝的頌讚 ,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神。母語詞的、國語詞的、傳統原住民調的、傳統詩歌調的,唱的感恩盡心,聽的心靈豐富,耳根滿足。透過感恩節,何大衛夫婦第一次將嬰孩帶到教會,依照教會貫例, 臺前受牧師長老們及全體弟兄姊妹同心祈禱,祝福這孩子一生行在蒙福的主道上。

       中午全體信徒共聚午餐,十組家庭小組提供各不同的餐餚、有傳統小米粥灑了碎花生,芋頭乾粉炒五花肉包心菜,小米肉粽、生鮮野菜、…還有兄團契獵取的山豬肉湯……., 雖然沒有大魚大肉吃的很環保,大家相聚吃的香溢開心滿足 ,吃的傳統,盤盤片甲不留,具有獨到傳統美食的賴高玉梅師母(退休牧師賴光雄師母)讚不絕口。結束時長老謝能學還自動帶領大家唱感謝耶穌,道盡感恩與感謝。平時筵席習於大包小包帶回家,這一回大家通通吃到肚子裡 ,似乎說明了原住民的口味肚腸更習於自己的傳統美食。

        再思,即便過感恩節有其深遠意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當在聖經所言『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箴言 21:3)。『...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羅十二:1)』是我們在奉獻所當最高的實踐規臬。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