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1.3                                                                                                                      宗教文化目錄

佳崇教會邀請部落族人慶祝聖誕

文/ 滋膏   攝 / 戴照吉•滋膏



   佳崇教會邀請部落族人於活動中心慶祝聖誕

佳崇教會邀請部落族人於活動中心慶祝聖誕

力里國小戴文柱校長致詞肯定教會進入社區

左起:七佳信義教會傳道邱英雄、代表宋文盛、村長陳水明、校長戴文柱、主任戴照吉。

七佳村族人陳銀嬌

平和村人(比悠瑪)牧師娘賴高玉梅

三和村玉泉的石忠孝泰武鄉戶政事務所主任

        屏東排灣族的七佳部落與相鄰隔街的歸崇部落深植部落傳統信仰,尚有百分之七十之上的族人尚未踏入教會,因此五年前排灣中會設立(石頭營教會與歸崇教會合倂)於七佳村的佳崇基督長老教會將2008年聖誕節慶祝活動,首次移到社區邀請兩個部落族人參加,並把聖誕節慣例的交換禮物提供給族人摸採,交替賞部落文化影片影像與分享信主見證為主要內容。
       經過佳崇教會全體信徒,前一晚對七佳部落與歸崇部落地毯式的向每一家分發聖誕節節目宣傳單,以及向兩部落各單位首長、頭目、巫師等分發邀請卡,當日清晨與傍晚兩部落村長(天主教徒與非信主)熱心的分別廣播晚間節目,致當晚場地坐無虛席,參加人數中有三分之一非基督徒。村長、代表、頭目、校長、友好教會傳道蒞會參加,對本會舉辦本節目深持肯定,力里國小戴文柱校長致詞:過去教會與社區璧壘分明,從佳崇教會的進入社區服務社區(佳崇教會每月第一主日清晨六點為兩個部落作兩小時環保服務,並出刊具部落資訊與福音的佳崇雙月訊分發兩部落族人),跨過鴻溝令人可喜與非常不容易。
        節目內容以筆者平時拍攝的部落文化活動影片紀錄,以及教育人員戴照吉主任的力里部落五年祭「影象之美」作回顧欣賞。並邀請信主者從大家欣賞主題影片後作轉化歸主的分享。欣賞了春日鄉公所主辦2008年春日鄉各教會聯合慶祝聖誕精彩表演節目,與2007年春日鄉聯合豐年祭與七佳部落豐年祭文化活動。透過影片影像倒回時光,讓族人欣賞部落文化活動菁華,感受部落文化凝聚的部落情;趣味橫生的傳統文化競技引發全場笑聲連連,原來過去的勞苦生活轉化為趣味性競賽,是這麼深得族人心;嚴謹的五年祭,分享者與群眾互動於圖騰中的思索與對話,鑑賞服飾紋繡及配件之美與認知文化之義。
        受邀信仰見證者佳崇教會陳銀嬌姊妹,傳統信仰生活讓她在心靈與生活中受限許多挾制禁忌,因而自主性的從傳統信仰決志信主進入教會,與毫不猶豫的受洗成為基督徒,啟開了她新的信仰生活,因此生活與生命得著喜悅與盼望。平凡務農的陳銀嬌姊妹口若懸河充滿喜悅的分享信仰經歷,感染了整個會場喜樂氣氛。 因著信仰重新抉擇獲得豐富生命,句句中肯動人,勉勵族人「相信主耶穌,生命必有奇妙的改變」。之後,播放筆者六年前拍攝傅梅珠牧師(當時為傳道)與長執及陳銀嬌家人前往山田除祭物感恩禮拜的紀錄影片, 印證了他信主除祭過程,更強化了大家信主的深刻印象。
        分享五年祭影像的戴照吉進入佳崇教會不久,坦述勿忘文化根源,自己亦願意進入教會追求基督信仰。戴照吉謙虛表示自己仍在學習部落文化,以問答方式讓老人家們對影像圖騰作即時釋義,從中傳統祭儀與場景文化佈置,給所有人認知部落文化內涵。之後比悠瑪長老教會的賴高玉梅女士分享母親曾為部落傳統巫師,從小隨母目睹祭祀事法,與夜裡聽其母喃喃自語發出靈異的對話而心生恐懼,帶來許多生活不便與心靈枷鎖。比悠瑪部落族人全歸主,母最後自主歸主,一心虔敬過基督徒生活,生活充滿平安,再也沒有夜夜讓人心生懼的靈異對話,脫離了許多生活心靈禁忌。信從主耶穌後心靈得著釋放與更新的生命。身為牧師娘的賴高玉梅(退休賴光雄牧師師母;筆者母親)誠懇呼籲,「相信獨一無二真神,生命得著永生的盼望與喜悅」。
        曾於本地歸崇分駐所任警與歸崇長老教會(已合併佳崇教會)長老,現為玉泉長老教會信徒的石忠孝弟兄,目前任職泰武鄉戶政事務所主任。去年罹患鼻咽癌今年康復,其間愛女車禍致人與死,但這些苦難打擊讓他謙卑更加與主接近,因而歷經上帝奇異恩典度過極苦難生活。而疾呼信主靠主得勝,相信上帝的大能都能臨到願意相信與信靠祂的人,並勉勵族人公教人員信主為主所用。
        影片影像吸引族人回味部落文化,三位的見證流露信仰主耶穌生命盼望與喜悅,全場聽的出奇入神。在此區牧會歷經近十次「除祭歸主」感恩禮拜的佳崇教會傅梅珠牧師表示:「佳崇教會邀請族人舉辦不同方式的聖誕節,期望透過三位分享信仰,讓族人超脫不只僅止於「文化」而已,而提供認識基督能有實質深化生命的抉擇。並認識聖誕節意義--正如主耶穌所說:『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10:10)」佳崇教會最後以上帝施恩憐憫,救贖罪人,激勵人心向上的「更高處」曲,合唱回應三位親身經歷歸主與信靠主的美好生命見證。散會時每位興悅獲得聖誕摸彩禮物。
        以兩個小時部落文化影片影像與基督信仰見證交替分享,傅梅珠牧師乃期望教會在這兩部落已建立美好的關係中,與族人軟性地溫馨地面對面不同於佈道會的方式,將耶穌介紹給族人。之後的主日禮拜中,長老楊清己向全體信徒帶來喜訊報告─「部落裡有一家願意除祭歸向主到教會參加禮拜。」全體信徒聞之喜悅並將榮耀歸主。

 

2008年佳崇教會慶祝聖誕節目程序單
主辦:佳崇基督長老教會     主持人:賴約翰(滋膏)
日:2008/12/27    晚7:30       地:七佳社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

一、典燃聖誕之光(施放煙火)
二、欣賞2008春日鄉各教會聯合慶祝聖誕晚會
三、祈禱 / 傅梅珠牧師
四、致詞:村長、代表、校長
五、部落文化影片欣賞 /  賴約翰
六、佳崇教會簡介/賴約翰 ●見證/陳銀嬌 姊妹(佳崇教會信徒)
七、影像欣賞文化之美 / 戴照吉 ●見證/賴高玉梅 牧師娘(賴光雄牧師之妻)
八、胸懷排灣影片欣賞 / 賴約翰 ●見證/石忠孝 主任(泰武鄉戶政事務所)
九、短講/傅梅珠牧師(佳崇教會牧師)
十、合唱 / 佳崇教會
十一、祝福祈禱 / 傅梅珠牧師
十二、摸彩(70人可獲獎)
十三、散會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