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11.23                                                                                                                         宗教文化目錄

老歸崇第一位信主者

文•攝 / 滋膏



         倆兄弟在不同年代信主,一樣的是不再回頭而割捨部落傳統宗教信仰。弟弟黃永成(左)追隨被喻為二十世紀最大神蹟的台灣原住民歸信基督信仰。右為在歸崇老部落 第一位信主的哥哥黃也來。(於黃永成田園攝)

         教會信徒經奉主耶穌名祈禱後,將黃永成家安置在家門經巫婆祭祀過用來保家護守的豬骨(左上圓內之物,長久歲月豬骨已被蟻窩巢封塞)拆除,表明這個家已歸主名。

       佳崇長老教會傅梅珠牧師(立者)與弟兄姊妹於黃永成家除祭物(於桌上之物)禮拜,讚美主名、領受福音信息、祈禱主恩賜兒女權柄。傅梅珠牧師自於佳崇教會牧會,歸主者已喻二十餘人,隸於盛行傳統宗教的七佳與歸崇部落,並為決志者 行家屋除祭禮拜,使之全心信奉耶穌基督。

     
        歸崇還在老歸崇部落的時候,誰是這個部落第一位信主者。
        2008年11月23日(日)下午,排灣族七佳村的佳崇長老教會為初信主黃永成弟兄於其宅除祭禮拜前,信徒們陸續來到,三五一堆在室院外聊天說地的有說有笑,在另一端的我,突如其來的一句對話,傳耳非常吸引我:
      「我是老歸崇第一位信主的信徒,當時來老部落傳福音的是賴光雄牧師、李新輝…..歸崇牽移下山就到石頭營長老教會聚會。」
    貽!說話的不正是歸崇拿撒勒教會信徒也是學校的族語老師黃也來?!
信步走到聊的盡興那一堆人。好奇的問:
「黃弟兄,您說您是老歸崇第一位信主的!」
「是阿!」
「您是何時信主的!」
  黃也來興緻的話從前:
「民國四十七、八年的時候,當時牧會於春日長老教會的你爸爸賴光雄牧師(當時還是傳道)、李新輝(春日教會現任長老曾任鄉長)、以及當時可能同來協助的陳岸隆傳道、陳武山傳道走路到老歸崇傳福音,當時最先到我家傳福音,因此我信了主,也是部落裡第一位信主,之後天主教也來了。49年遷下山到此地,就在石頭營長老教會聚會。」
「後來,中間怎麼變化。」我好奇的追問。
「當時我有意願讀玉山神學院,並受林泉茂牧師推薦,但因為考英語未通過而無法入學。」
「後來只好轉到浸信會的神學院,之後並在萬國浸信會當傳道,教師,牧師,並曾任萬國浸信會總幹事……,民國74年回歸崇再也沒有回到長老教會。」
「喔…,原來您有這段經歷,我在佳崇長老教會或前身的石頭營長老教會與歸崇長老教會卻沒有聽過這段事,您差點是長老教會的牧師!但,感謝主,都有祂的美意!」彼此思緒回到從前,心境在他那個轉折的事情與工作和生活。

       黃也來之弟黃永成剛信主,理所當然也應順其兄歸主同屬一間教會。
「我們已分家自立門戶,歸屬任何教會我弟弟他有個人的選擇權。」黃也來態度堅定不疑回應我此問題。因此句話,也釋疑了我心中的疑慮。
不料剛說完,黃也來卻崩出讓我驚嚇的話:
「說不定我會回歸娘家—佳崇長老教會」
「不要開這麼大的玩笑,不要製造教會彼此間緊張關係,您就好好在您現在的教會。」我急著『消毒』。
        結束彼此間對話,才發覺原於周圍的人都已不在,倆不約而同走向其弟黃永成弟兄家內,參與除傳統宗教祭物歸主的基督教儀式禮拜。佳崇教會傅梅珠牧師正傳講信主福音信息,眾弟兄姊妹們專注的聆聽。
         一段對話知道老歸崇部落第一位信主者,不免讓己倍感珍貴。前禮拜長老教會總會函文各教會撰文教會簡史並要掛於總會網站。站在歸崇長老教會合併於佳崇教會,在撰述中還是要記上這一筆歸崇部落第一位信主者—黃也來。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