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10.31                                                                                   宗教文化目錄

佳崇教會感恩節─  賞影像

•文 / 滋膏•攝影 /  戴照吉



傅梅珠牧師與師丈賴約翰( 滋膏)證道前獻詩
放大圖

   
第一家庭小組獻詩       放大圖


第二家庭小組獻詩       放大圖


第 三家庭小組獻詩       放大圖


第 四家庭小組獻詩       放大圖

      「感恩節」起源自美國。西元1620年,一群102人的英國清教徒為了尋找宗教自由,帶著他們的家庭,乘坐「五月花號」橫渡大西洋,於11月份在馬薩諸塞州的普里茅斯登陸。在陌生之地歷經惡劣環境疾病苦難交迫與餐食困頓,致半數人員死亡。經印地安人友善協助移民們事農怎樣在這塊土地上生活,教他們捕魚、狩獵、耕作以及飼養火雞等技能。終於闖過生活的難關,過了安定富裕的日子,因而感謝上帝舉行感恩禮拜,為歷史上第一個感恩節。1863年林肯總統宣布十一月第四週的禮拜四為全國舉行感恩禮拜的日子,從此之後美國人開始紀念此日。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長老教會按照主糧農作(如小米收獲)收成期舉行感恩節,甚至有的教會上下半年各舉行ㄧ次。教會將 感恩節信徒奉獻收穫的五穀雜糧與金錢奉獻,分成三等份,一為給牧者,一為給教會、一為給社區貧者,作為感恩節收成的分享。
        排灣族七佳村佳崇長老教會感恩節,配合農作收成,10月26日舉行一年一度感恩節。信徒仿舊約時代將最上好的農作物帶到教會聖台前奉獻予主,有花生、芋頭、南瓜、地瓜、笙薑,絲瓜….等傳統農作。過去在墾農時代,感恩節時往往教會聖台堆滿了各類收成農作,予人豐盛豐收貌。現代生活形態改變,已少事農,大都以金錢代物為感恩節奉獻。今感恩節若能看到農作收成奉獻,令人物稀而倍珍之愛。
         感恩節禮拜中,傅牧師國一之女鋼琴自彈自唱自己改編詞曲讚美主,純雅聲韻瀰漫之間引領大家心恭敬拜主。每個家庭小組成員獻詩感謝主恩典,大家美好的讚美聲與團隊的凝聚,讓大家領受對主虔敬感恩連結主基督美好的生命。傅梅珠牧師題以「凡事謝恩」勉勵會眾,儆醒不效以色列人出埃及歷經上帝神蹟恩典,仍常在疑惑背逆不知感恩。學習耶穌醫治十位痲瘋病其中之ㄧ人回頭知恩感恩。白白領受主恩,當在生活榮神益人。在主裡凡事謝恩,更能有滿足豐腴的心靈生命。
        中午感恩節愛筵,信徒每一家戶提供餐食,山珍野味身體環保之傳統美食菜餚充斥席桌,每樣菜餚都經過信徒精心設計烹調、配料和擺樣,豐富而多樣化,叫人不知從何啟夾入口,顯見眾弟兄姊妹以對主感恩的心,絕活用心料理美食,呈現在擺滿的餐桌上,叫人對每樣佳餚無法放過。果不出所料,所有傳統美食吃得一乾二淨,唯獨一小鍋電子鍋的白米飯只有幾位小孩光顧還是超過半量沒有引起大家的興趣。受邀的歸崇與七佳部落大家長村長,蒞臨與大家共享,很久沒有來教會以及第一次來教會的,歡迎之意增添餐間的美味和喜樂。感恩節是最能代表「分享」的ㄧ個節日。
         感恩節,從大家分享讚美主與牧師分享真理豐富了大家的心靈而更充實,也滿足大家享食傳統美食的口慾。相信常在主裡充滿信心凡事謝恩的生活,必帶來無限延伸的喜樂生命。常懷感恩的信仰生活,清心的心更能掌舵自己在物慾橫流充斥的時代。凡事謝恩,生命真是美好。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