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5.7                                                                                                                    人物專訪目錄

賴約翰架網說排灣 海內外都引用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泰武報導】



泰武鄉武潭國小老師賴約翰架設排灣族小米園,是國外搜尋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熱門網站。             記者林順良/攝影

       近幾年來,網路上有個與排灣族有關且很紅的網站「排灣族小米園」,在文化、歌舞及宗教上提供豐富資訊,建構網站的站長賴約翰所po的資訊曾被海外留學生引用,康軒出版社更引用為國中教材。

賴約翰是泰武鄉武潭國小老師,網頁上還有一個含意深遠的原住民名字「滋膏」,「這個名字乍聽之下,會給人肥潤、滋潤等意思」,但是「沒錯,我就是期待把豐沛的原住民文化,滋潤到每一個人的心裡,讓大家更瞭解排灣族文化」。

賴約翰說,小米園網站內所有的作品都歡迎複製,所有的網頁中,有他個人抒發對文化的看法,也有精彩的歌謠及傳統舞蹈等影片、照片,他要利用網站為原住民寫下篇篇歷史。

進入排灣族小米園後,也不乏動人的心靈故事,像前不久,泰武鄉戶政事務所主任石忠孝罹癌時,又要安撫開車肇事的女兒,感動不少族人。

賴約翰設立「排灣族小米園」已六年餘,原先網站所敘內容過於苦澀,不斷修正後,敘述越見平順,瀏覽網友也擴及海外,像在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攻讀語言學博士的陳春美,在奧地利維也納拿到民族音樂博士的張雅婷,都曾引用他的影音。

排灣族小米園獲天下雜誌優選為200個教育好站的個人網站,賴約翰在校承辦縮減數位落差計畫,去年獲教育部表揚為傑出貢獻人員。
                                         【本文圖引自聯合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