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2.21                                                                                                                           人物專訪目錄

 台灣教會公報訪刊後

文•攝 / 滋膏



台灣教會公報報徽內標明「台灣第一份報紙」 Since  1885 顯出在台灣的歷史歷經不同統治者,因著上帝的真理居於先知性的角色發聲。(滋膏翻攝自教會公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會公報」日前採訪本站長,以主題基督徒的風采立題「教會網站得獎推手賴約翰」刊於2009年3月16~22日 第2977期之「教會花絮」版面。
        台灣教會公報創於1885年六月十二日,由蘇格蘭人巴克禮牧師以羅馬字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發行至今一百二十四年。其間在1942年被日本政府強行停刊三年;1969年政府禁止使用羅馬字改以中文發行;1987年刊載二二八事件,遭警總扣押。本週刊為長老教會機關報,2007年全新改版,封面呈現專題內容與雜誌化特色,內容更呈現多元。本週刊以先知性角色關懷國家前途,深入關懷社會、深耕本土文化,與提供基督信仰屬靈生命等。
        猶記憶學生時作文一直是個人很頭痛的功課,我還記得讀師專時,有一篇作文還被老師評語「不知所云」。回想起來自己為什麼會開始投稿寫作,深刻印像的是--在屏東師專四五年級每週週會都有各班抽號,全校師生前「即席演講」比賽, 有一回我被抽中以「愛護學校」之題,意外的獲得當學生第一次演講賽第一名。因此這個經驗,自當老師服務三、四年後,即喚回我嘗試看看參加年年舉辦的國語文 競賽教師組演講比賽。代表學校參加鄉的選拔晉級了區、縣、省賽,而曾獲屏東縣第三名。之後也獲全省原住民鄉(三十個鄉)國語文競賽教師組演講比賽(三十位參賽)的第一名。 想想自己在演講有此成績,深覺演講與寫作有它的關聯性,因此興起萌發我應該可以嘗試投稿寫作的想法。因為常閱讀「台灣教會公報」,於是它成為我推動寫作的搖籃。
       1983年(民國72年)投稿第一篇文給「台灣教會公報」,寫了一篇與已故溫信臨牧師參加長老教會總會於布農族南投信義鄉(知那個地方但忘了那間教會名)的山地教會主日學校校長教育研習會 之省思(當時本站長任比悠瑪教會主日學校校長),也因此使我當時有機會在課程中參訪鄰近的東埔教會與原住民最大間教會羅娜教會。第一次很沒有自信的投稿,還附了一封信給總編輯,非常貌眛客氣不好意思的請教這是我投稿處女作,非常意外的錄刊,對我過去學生期為文頭痛事而言,意義重大興悅異常。此後曾有一段時期「台灣教會公報」就一直是我在教會服事及文化與信仰見解最鍾愛分享的平台(部份文於排灣族小米園網站/雜記/報社錄刊),之後並也撰文錄刊 於《山地文化月刊》、《基督教論壇報》、《台灣時報》、《屏東師院進修特刊》、《屏縣教育》等平面媒體。
        在那段投文教會公報時期,1987年(民國76年)的暑假,還曾參加長老教會總會於台北舉辦一週的「山地寫作研習會」(對會場的印象處於山上的旅館,在附近還曾溫泉煮蛋的經驗),之後即投稿公報刊登了我第一篇以現代詩懷抱原住民情懷的『原住民哪!原住民 』。十年前雖然因為有了自己小米園網站平台不再投文教會公報,但至今始終如一期待每週收到此報。因為這裡我可以感受國家社會政策經緯脈動中以「愛心說誠實話」的可貴諍言, 在基督教各宗派各有各的神學或信仰屬靈生命的詮釋時,這裡可以看到以聖經為根基對真理不偏失一隅與不顧此失彼「深厚寬廣」的基督信仰真理與神學。而這些對我信仰生命 的根基建造與宏觀視野, 在我生活中都具有其殊異積極的意義和影響。
           ※台灣教會公報網址:http://www.pctpress.org/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