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9.1.13                                                                                                                             人物專訪目錄

情懷心愛台灣馬克杯--出自排灣族扶路客

文•攝 / 滋膏



          心愛台灣馬克杯1個訂價199元,義賣價只要160元, 設計者扶路客計畫義賣所得將用來幫助原住民學童求學。攝•提供 / 扶路客

     
        「kaka(排灣語哥哥)!自由時報報導我設計的心愛台灣馬克杯,有一位台南人在屏東看報看到了報導要購買,我現在前往屏東會面……。」
「恭喜你!加油阿!」我驚喜的祝賀---------------------
       電話彼端大弟扶路客(賴朝財牧師)興悅的報喜事。一貫的作為,凡有好消息總是報給我這大哥分享。 常有時彼此空暇,筆者前往玉泉教會牧師館,向大弟在文化、產業、藝術取經,更甚時,透過聖經彼此分享順服真理在信仰生活中上帝祝福的實際見證,以及關懷經營教會信仰品質成長的分享。每每都是分享欲罷不能下離開,讓己在心靈上無限充實滿足喜樂。
        掛完電話,迫不期待翻閱學校自由時報(2009年1月10日),屏東新聞第6版,彩色抖大標題─「排灣族牧師 心愛台灣馬克杯義賣」,彩照中扶路客牧師端著白色馬克杯,字畫台灣烙印杯上,「I LOVE TAIWAN FORMOSA」,醒而奪目搶眼。曾經也採訪報導筆者網站的記者郭靜慧,述敘扶路客過去愛台灣行徑,藝術設計創意理念,與馬克杯因緣際會歷程。

        扶路客有個無限創意的腦子,走進玉泉教會牧師辦公室,經他個人使用回收或環保概念材料,巧製手繪手雕加上形意造型,成了巧奪天工藝術作品,擺滿置物空間令人看了陷於詮釋意境的美與闡述的意理,每一樣不同作品內涵,啟示蘊涵生命思惟,一筆一線與造型, 形而上中隱現實體,讓人感受藝術的律動引發生命心靈裡的對話。2006年, 扶路客因改良雙管鼻笛而獲政院原民會頒發發明獎殊榮 ,獎牌羅列飾藝作品頗具代表。
        除此,造價兩千六百萬 融合排灣文化、藝術、神學的玉泉基督長老教會,是他個人最大的設計作品,各報近半版的專訪篇幅報導於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同一天刊出。扶路客玩笑告訴筆者:哥!我是住在二千六百萬的家。報載當日筆者亦玩笑:今天是玉泉教會日,台灣三大報都顯著的報導。
        前個月出自於扶路客設計作品,在長榮大學圖書館一樓室內中央通道,安置矗立高三公尺軸心對稱二十片強化玻璃,立體呈圓狀組合的景觀造形,每片玻璃彩繪從任何角度看去都能完整呈現長老教會「焚而不毀」的立體巨幅 標誌 ,晶瑩剔透的玻璃與自然光互映顯出特殊的質感,令人感受亮眼中的亮潔之美。紅透天際的電影「海角七號」出自於三地門蜻蜓雅筑製作的琉璃珠,蜻蜓雅筑建築物亦出自於扶路客 的設計。 墾丁熱鬧商業大街琳瑯滿目的商家廣告招牌中,扶路客設計一家民宿招牌簡潔活力美感的線條,隨夜間光霓彩燈閃耀其中。
         之前,扶路客設計節酒娃娃,可愛造形提醒原住民族人節制飲酒 ,予人激勵作用。目前扶路客任長老教會排灣中會牧師傳道師會會長,設計溫馨杯義賣各教會,創舉將所得贈予近十位退休牧師慰勞金與享筵愛餐,讓退休牧師們倍覺溫馨感動。初任玉泉教會牧師禮金二十萬元,全額奉獻排灣中會提供給積欠傳道師謝禮(俗稱薪水)的小型教會。 正如自由時報所述,『扶路客沒有學過專業設計,卻有獨到美學觀念經常融入文化意涵創作』。也因為如此,扶路客腦海天際任悠悠無限寬廣,他不僅享受自己的創意也無私的分享於人 ,也創意人性關懷 。扶路客常感恩上帝所賜恩賜 ,在恩賜上忠心成為責任而予以善用並榮神益人。 他常說:「恩賜是ㄧ種責任」的自我期勉。在他創意之中的情懷常讓筆者感動濟貧扶弱的愛,在他創意的回饋對上帝絕對忠誠的奉獻,是他從上帝得著更豐盛的秘訣。
        扶路客近期完成的心愛台灣馬客杯付予了對這塊土地的關愛。扶路客在自由時報表示,『只要大家拿起杯子看到台灣圖樣就會想到這塊土地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事,例如環保、教育、經濟、必須靠大家共同努力經營 ,期望大家愛台灣。』
        心愛台灣馬克杯1個訂價199元,義賣價只要160元,扶路客計畫義賣所得將用來幫助原住民學童求學。洽詢電話:08-7991593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