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2008.04.16                                                                                                                      教育文化目錄

─ 音樂裡的余麗娟老師 ─

                                                                                                                          文•攝•採訪  /  滋膏

影音採訪:教學分享



        余麗娟老師喜好音樂從西洋樂曲覺醒到部落族人傳統音樂, 因而使自己進入更高層的音樂學術領域。圖為余麗娟老師於音樂教學觀摩中與學生共鳴於直笛教學。

        甫剛考上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排灣族文樂村的余麗娟老師,以其豐富的音樂涵養,透過三年級的音樂教學觀摩,讓武潭國小27位老師融入享受在富有音樂性的教學流程以及內涵。小朋友在直笛音符中,巧妙發出直笛樂音特色,從基本素材的樂性引導到音樂的生命肌理,余麗娟老師給人感受教學內涵的音樂生命素養,呈現在小朋友樂性的流暢與美 妙的樂性,從卡農的認知進入到泰雅真卡農與阿美自由卡農,以及排灣的輪唱法,活化音樂所附予的生命,共鳴於每位觀賞者令人發出對音樂的讚嘆以及教學者的深度,和教學運用的巧妙,使人感受教學極美的藝術。 特別在教學資源的應用,更豐富了音樂素材,讓人感受音樂無國界的領域。 余麗娟老師認為原住民的小孩具有音樂性,只要適以引導小孩子適當的示範,同時多給小孩子鼓勵,就可以很有效的學習,並且在教學中的「教」與「學」能感受教學互動的快樂,促進學生開發音樂潛在的能力和培養興趣。


表演中學生吹奏悅耳與自然愉悅的情表深吸引感動觀摩的老師們。

        余麗娟老師愛樂成痴, 拿音樂作日記,喜歡古典樂、搖滾樂、爵士樂、靈魂樂......更喜歡曲式分析與創作,是個玩音樂成性視創作為享受的音樂快樂人。但是,一次偶然機會一位西雅圖的音樂家問她排灣族的音樂是什麼?!因無法回答深慚自責,而決心回到自己族群尋找音樂,搜集音樂,進而分析與譜曲自己族群的音樂。因此在考藝術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通過術科大提琴外,余麗娟老師以自己努力厚實的田野實力,在 口試所長前,呈現說排灣語的流暢以及即時清唱排灣族古調歌曲的絕對實力,而引入她更高層的音樂學習領域。余麗娟老師以止不住內心的愉悅說:我實在喜愛音樂,期望自己完成研究所,在教學藝術與人文的課程,對學生有更大的貢獻。同時對自己族人文樂部落傳統音樂承襲寄以承傳人的厚望。


余麗娟老師 在教學互動中體認原住民小孩在音樂 中具有音樂性需適引導鼓勵。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