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

   2010.06.20                                                                                                                                           教育文化目錄

作父的心境--參加馬偕護專「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揭榜

                                                                                                                                               文 / 滋膏•攝影 / Aruai


 

志於護理耍俏皮的滋膏女兒Aruai

 楔子
        創立金士頓科技公司的孫大衛,以個人基金會(David and Diana Sun Foundation)名義,捐贈新台幣1.8億元予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幫助200名原住民家庭子女就讀,一圓成為白衣天使夢想。
馬偕專校「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獲得教育部審核通過。自99學年度起至103學年度,每學年有40個原住民生名額,除了5年學雜費全免外,還補助書籍費、制服費、住宿費及生活費,共有200名學子受惠。
        此一專案計畫將自99 學年度起至103 學年度實施,每學年提供五專護理科學生40 個名額全額補助(費用包括學雜費、書籍費、制服費、住宿費與生活費〈每月5仟元〉,約80 萬元),而原住民特種生採外加名額方式辦理。對於這些獲得孫大衛先生基金會捐款獎助的學生,學校亦訂定各項輔導計畫,從全人教育關懷著手,並協助考取護理師專業證照,而畢業後只要返回部落或偏遠地區服務兩年。<節錄自馬偕發佈新聞>

***************************************************************************
       
        6月18日清晨從台北市搭乘往關渡的捷運,代理女兒前往馬階護專參加「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的揭榜。在車上心裡惦念著屏東的女兒,即便在學校上輔導課準備第二梯次基測考試,心裡一定是有所期待,何況這所學校是她第一次基測唯一填報的學校。
       撥電話,安慰女兒:「….你要相信,對於信靠上帝的人,上帝都有美好的旨意」。
      「爸,您放心,我會自己調整自己的心,而且我也相信上帝的作為」。再一次聽到女兒安慰貼心的話,讓我視線外的世界突然變的矇朧。一個不太聰明卻常耳儒目染「勤能補拙」、「常常禱告」的照本宣科順服老爹話的女兒,確實在非「正取生」的榜單上,心裡疼疼的不忍。
        獲得通知的「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計畫」原住民甄選生近160名,在加上家長的陪同,校園禮堂佈滿了從全國各地的各族群原住民同胞。全額錄取40名,第一梯次基測錄取34人,學校通知來了多近5倍的備取生,顯然這個專案獲得原住民學生與家長的青賴。來自台東布農族的牧師伴隨著單親家庭的學生,希望透過此專案,能翻轉學生的家庭。來自屏東排灣族的王媽媽,雖然備取名次有一段距離,但與一般家長的想法一樣,來了就有希望的期待。筆者之女,名列第36名本梯次備取第二順位。在優沃誘因強的條件下,34名正取生,會有人缺席嗎?即便排灣族的一位牧師,布農族的一位牧師,親口告訴我:
「賴老師,你女兒非常有機會。」但自己確實不敢夢想的又隱藏著期待,認為除非「正取生」最後決志不在護理。
        開始揭榜前的點名,未料六名「正取生」未到。讓己從陰霾疑惑中看見撥雲見日陽光普照,心底湧出意外喜悅,順位35名到40名的遞補錄取。33名上台揭榜的都是甄選生親自撕榜,唯獨我這唯一大男人,在台上走的騰雲駕霧般的輕盈,腦子一片靜空榜號前為女兒撕榜,心裡雖惋惜不是女兒親自撕榜,但明瞭自己心裡存在的「不可能又可能的矛盾情結」,不忍讓女兒前來萬一可能承受現實落榜的失意。
        台下百多位的同胞族人,如前自己等著正取生不來報到的可能希望,但走下階時卻感受34名之外,遠從各地的百餘位族人們敗興而歸失落的心情。替女兒辦理錄取報到後,迅離走出室外,未料在外群眾未錄取的排灣族族人,急的道我恭喜。頓時,體會他們的心境,不知該如何面對,抓了腦子裡閃過的語句急忙謝意回應:
「是上帝對女兒意外的恩典。」
  心想著「女兒,妳終於如願了。」再次眼前一片矇朧。

※本專案第一次基測錄取的屏東縣排灣族學生:明正國中二位,公正國中一位,私立南榮國中二位。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