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

2009.12.04                                                                                                                     教育文化目錄

 參加2009年原住民族教育學術研討會

                                                                                                                                          文•攝影 / 滋膏


上圖左三為政院原民會文教處處長排灣族的鍾興華主持綜合座談,回答問題圓融 ,具有堅實的實務訪察經驗,對回答問題之背景瞭如指掌切中徵結。

台大教授對於設立原住民大學不是必然性, 台大可以針對原住民設計學程,建築、土木、生態等相關原住民需求。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原住民教育中心主任阿美族的林春鳳 設立具原住民文化背景的原住民大學有其必要性。

師大教授認為在未有原住民大學之前期望保障原住民師資名額,現行制度引發原住民未來師資空窗期另人隱憂。

        2009年原住民族教育學術研討會112627日於 國立台灣大學舉行,參加者來自不同領域的教育界、文化產業界、傳播界以及學者專家。活動內容以發表專題、論文、及影像記錄,展現多原文化與對話機會。筆者因學校課務第二天才參加,從資料顯示本研討會從中分享到原主民教育文化與人才培育的專業實物經驗與研究;探討原住民教育發展與人才培育間的關係;從自然科學面向看到原住民族環境知識的價值及其人才培育上的困難點;從社會人文、社會結構、資料保存與應用的角度,給予原住民族文化系統化、有效化的省思;從多元文化倡議與文化行銷成功案例,使文化得以活化進入發展的脈絡;精采的紀錄片,讓人深刻表白內涵與啟發思考方向。從這些內容中不僅有過去的省思,對現今實況的論述,更懷未來理想眼光。每位發表精闢的研究與分享,對原住民全方位領域,著實提供踏實理想方向。參與的人與研究者面對面對話,在現實的原住民生活與體制和研究的實體中,激發了更深入的探討與事實面向的澄清與期望 ,也看到原住民文化和現行體制的衝突。

例如: 最後的檢討會中,原住民學者期待設立原住民大學,但台大教授表示,現行體制只要針對原住民改變學程學習內容就可以在現行體制解決(意謂不需要設立),但屏東教育大學原住民中心主任林春鳳(阿美族),以原住民文化實例觀點舉其必要性(主任因對原住民感性中途無法繼續言語,主持人原民會教文處鍾興華處長解困)。又鍾興華處長舉例,原住民祖先傳承經驗,對改道的河流它會想念原來的河道,而造成災難。對話的師範大學教授卻引為這是「文學」,而不諳原住民對自然累積經驗的智慧。筆者由此發現,漢人學者以漢人思維對原住民文化解釋或詮釋所形成的落差。

其次,現行師範教育學程的擴張,與逐年減少原住民保障名額,未來原住民教師將呈現空窗期,影響原住民學校師資 。現行原住民大學生近三分之二未能畢業等,都是隱以為憂,有待官學界智慧與遠見,避免傷害後而亡羊補牢的不利政策 。當然身為原住民學生在異域文化,如何調適與適應,自我悌勵奮發向上,比等候官學界處理原住民問題來的更為重要。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