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

2009.10.14                                                                                                                     教育文化目錄

 「偏鄉網路視訊課輔」推手—大學生課輔教師

                                                                                                                                          文•攝影 / 滋膏


         筆者10月12日於輔仁大學參加教育部97-98年度偏鄉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成果發表暨座談會。負責本案總計劃的輔仁大學校長開宗明義的說:「輔仁大學是天主教學校,天主教一項關懷弱勢是他整個目標,正如

 輔仁大學校長黎 建 球

耶穌基督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這就是福音。天主教大學的使命就是為貧苦的孩子去工作---因此非常樂意的接受此與弱勢相關的偏鄉網路課輔計畫,成為我們使命之ㄧ。」
        此案基於教育部「縮減成相數位落差」政策,推動偏鄉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運用網路教學方式,由經過教育訓練的大學生輔導偏鄉地區的國中、國小學生,促成學習機會均等。使學生課業獲得個別指導,追溯回學習起點或超前學校進度,生活上有新榜樣學習,心靈多個寄託,眼界視界因而開闊,改變對未來的寄望。教育部在五大課後輔導--教育優先區、兒童課後輔導、攜手計畫、夜光天使、偏鄉網路課業輔導,尤以偏鄉網路課業輔導投入經費最多,引起諸公立委審查質疑果效。
本案95年度為實驗期(國立暨南大學、春陽國小、港源國小),96年發展期(輔仁大學、國立暨南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及7所國小),97-98年發展期,輔仁大學分別擔任總輔導中心,實施形式因地制宜的「一對一集體式教學」、「一對一分散式教學」、「一對多教學」遠距視訊教學。至今發展至全國共有16所大學,44所中小學參加本計劃。全國再分四大區域推動,每一區域由一所大專院校當輔導中心,轄下夥伴團隊大學與國中小學。筆者服務學校武潭國小為筆者承辦推動此業務,為本案屏東縣兩所學校之一。
筆者首次參加本成果座談會,由發展的情形來看,本案確實吸引各學校的青睞,而他成功的背後,站在第一線的夥伴大學課輔教師大學生,貢獻不容忽視。筆者一年來推動此工作,確實體驗到本案標舉ㄧ領一(101),一大陪ㄧ小,請大學生陪偏鄉孩子學習;一小伴一大讓偏鄉孩子豐富大學生的生活。會中各區代表大學生分享中我們獲得感動。
 

莊雅璇同學

南區輔導中心的國立高學師範大學莊雅璇同學說:
為了吸引孩子,大家都花招百出,數學遊戲,英文歌曲教學,絞盡腦汁讓學習變得多元而且有趣 ,原鄉的孩子很純真,一但他喜歡上這堂課,就會開始對老師「掏心掏肺」,於是我們開始有了兩個人的秘密,我漸漸會開始期待每個禮拜上課時間,孩子也一樣,進教室的時間一次比一次早,下課總捨不得離開電腦前,老師在件要說個好幾次才願意關掉視訊,誰說網路世界冷冰冰?我在我的遠距教室裡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黃怡婷同學

北區輔導中心的輔仁大學黃怡婷同學說:
不管是課輔教師的教育訓練(網路視訊硬體設備)或是小組長的幹訓(教學原理與認識偏鄉小孩),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充實與心靈上的提升。我記得在一次的教育訓練中,老師曾提到:「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人。」因為要給孩子最好的,所以我要先把自己準備好。
 

 

周成駿同學

東區輔導中心的國立東華大學周成駿同學說:
無數次的交會中,發現偏鄉的孩子們與一般的小孩並無差別,一樣對新奇的事務存有好奇心,再玩樂中一樣的活潑,但就只因為環境的不一樣,他們被迫於弱勢,或是自己也默認自己的弱勢,甚至放棄自己;我該做些什麼?我能做些什麼?感謝網路課輔,我好感恩,因為我有了『愛』的機會,牽著他們的手,我認識了自己,並且看見了未來。

洪鈺梅同學

中區輔導中心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洪鈺梅同學說:
參加網路課輔後,接觸了學生以及學生的家長,更可以深刻體會他們家庭的生活狀況,以及學習環境的落差,基於此原因,我更是可以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我們要扮演的不只是一位課輔教師,同時也扮演著他們在求學階段中一位重要的朋友,我們所給予他們的將會造就學生未來人生道路上的動力。
 

呂慈涵老師

     從輔仁大學呂慈涵老師的「從偏鄉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服務對大專課輔教師與課輔學童品德教育之影響」研究分析中,值得一提的,課輔教師在一對一與學童長期相處之後,對於關心理解他人的成長、檢視與改變自己影響最多。顯見本計劃在課輔教師品德教育有顯著的影響。
     此外不只對大學生有正面的影響,對於本次參會的校長與老師,會中最後綜合檢討中認為本案對偏鄉學生課輔,與附加價值學生人格的養成模範標竿學習都有正面的影響與意義,而懇切企盼此案永續推動。全程參予的教育部電算中心副主任韓善民也給了大家肯定與允諾。

副主任 韓善民

令人欣慰的有幾個基金會或協會人士,全程參予本活動,期望認識此計劃以便注入參與關懷。
「只要我們用心認真做,必會引進社會善心人士的參予關心」副主任韓善民說。

       筆者抱著學習的心參予此次活動獲益良多。正如筆者曾在分區文藻外語學院座談會報告中闡明,「對於大學生肯奉獻時間是令人可佩。對於上級教育部評鑑,是否能在學業成績為導向的指標,不要忽略了有的不是學業分數所能即的附加價值意義,而在評鑑上作周延的考量。倘若這樣的計畫,在學生學習的正因優於分數的高標準,而培養了正面的人際關係,輔學習附學習導引培育主學習的良好動機,即便是學業低成就的學生,而有學習態度的轉變,對這個計畫都值得予以肯定,更何況遠距教學,雖有他的正面義義,但對於小學生學習而言,並不能代表一個學生的整體所有學習。」
        目前本案課輔教師大學生共有1261位,分配在757位偏鄉學童,我們為這群大學生尤感敬佩,為偏鄉學生深感幸福。唯一遺憾的,諸公立委在對本案深表質疑時,主辦單位應給立委機會邀請到場旁聽,以正見解。

利用茶點時間在廊道欣賞各區成果資料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