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

2009.09.04                                                                                                                     教育文化目錄

 e 起舞動競賽前

                                                                                                                                          文•攝影 / 滋膏


↑三位正進行為「e 起舞動」歌舞劇配景繪圖。

↑當地武潭村長老教會王裕豐牧師 子女,具有共同藝術天份的王維老師(中)與弟妹,架輕就熟愉悅的協助學校配景繪圖。

    
        排灣族武潭國小本月將首次參加「e 起舞動」競賽,練歌練舞按照原訂計畫緊密加強訓練,年輕的余麗娟老師親自向部落耆老學來的傳統古調歌謠, 親自指導學生唱出古韻叩人心弦的旋律。未婚的王維與郭明義老師比手畫腳輕盈曼妙舞姿,指導學生劇情舞碼,小朋友力貼在力與美的呈現,讓人奪目吸引。部落族人或外賓客人進入校園,看到正進行排灣族傳統歌舞訓練中的小朋友時,無不吸引他們眼光佇足欣賞。
        七月時,潘明福校長鼓動年青的排灣族老師指導學生參與競賽,距離比賽已不算長之下幾位核心指導老師勇敢接受這似乎不太可能的任務。暑假開始, 無論是傳統歌謠或舞碼,在老師分組分段的教學,從分解到連貫,從片段到組合的反複練習,像拼盤組圖似的隨著時日的進展已愈趨完整完美。每到一個階段,不斷呈現新的歌新的舞碼,小朋友從傳統歌謠舞瑪動作的生澀,在每個階段中精進而成熟的表現令人喜悅 。 歌中排灣傳統古調風韻,配合在創新舞蹈上,節奏與律動的動感已悄悄的敲動人的神經與內心。
        校園裡不時會聽到小朋友們輕易哼唱古曲調時,文化生命的感動自然在校園散發,更發覺小朋友臉龐上散發出自信心的美。文化氣息,涵蘊了學生氣質,校園自然營造了排灣風情,塑造名符其實的原住民學校。
        已放學時間,校園中廊仍續進行歌舞訓練。學校偏廊,具有天生藝術才氣的一家人王維老師與在大仁科技大學社團活動場景佈置不能沒有他的弟弟王駿,和於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的妹妹王書環,跪蹲在已打底稿的大畫布不同方位上,分工專注的塗來畫去。縱然學童們往來走去ㄧ點也不影響他們大筆刷的沉浸揮畫。三人巧思配劇構圖下,進行塗畫配景 。
        「 ----走到森林被野獸攻擊,然後遇到巫神,給他新的力量來救他的部落…」王維老師對劇情胸有成竹暸如指掌的敘述這段 配景故事,而讓人對這完整的歌舞劇充滿期待。
         武潭國小全體師生在這故事的詮釋與訓練過程,已耳孺目染的分享與傳承排灣族傳統文化,深信所附予的教育意義與影響更勝過於一時的 競賽。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