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滋膏老師(賴約翰)

 

 

 日期:                                                                                                   討論版│部落格網路相簿 │English舊版回首頁

 

主題目錄


教育文化
宗教文化
部落族群
人物專訪
單位活動
民代服務
產業託播
職域託播


 

 

.

2009.05.03                                                                                                                     教育文化目錄

 全國少年柔道錦標賽於武潭部落

                                                                                                                                          文•攝影 / 滋膏


↑各隊辦理報到後磅稱

↑除了個人賽外開幕前團體賽已將會場營造熱絡無比

↑原住民佩刀,立座獎盃,別有創意的原味風格。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 頒獎少男團賽前三名後留影

        由屏東縣武潭國小與泰武鄉教育會首次主辦的「2009年大武山盃全國少年柔道錦標賽」,五月2日於武潭社區 綜合球場兼集會場舉行,來自各地學校共17隊一百多位選手參加。團體賽之後舉行開幕,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頒發團體賽冠軍的宜蘭南澳國小,亞軍的屏東武潭國小、季軍的臺東卑南國小和宜蘭的金岳國小。這次頒發的獎 盃以手工製作的原住民佩刀,立座獎盃別有創意的原味風格。
        開幕致詞副縣長鍾佳濱:「生平第一次近距離看柔道比賽,非常佩服選手必須在短短三分鐘時間,非常耗體力與講求技巧,雖然體型具有優勢但是更重要的事是拼鬥的精神。」
        屏東縣柔道委員會總幹事兼總裁判長陳明義:「山地推展柔道是頂好的一種運動,第一次在泰武鄉舉辦柔道盛況成績有這麼好的表現 ,期望未來奧林匹克選手能由此產生。」
        泰武鄉鄉長孫萬教:「競賽只是一個學習成果,期望小朋友學習運動,迪人生標竿。」
       由武潭國小郭賜君 小朋友帶領一百多位選手宣誓後,繼續比賽流程的個人賽。
        一般柔道賽都在室內舉行,武潭國小克服場地問題,運用了社區最寬闊的社區綜合球場,分成兩區比賽,也使觀眾近距離看柔道。由於柔道是第一次在部落舉行,同時武潭國小在短短不到兩年 時間推展柔道有成,因此吸引了社區居民親睹族人自己孫子女或孩子的比賽,比賽進行中家長求勝心切,呼應加油強烈激動聲充斥整個會場,武潭國小小孩出場時,觀眾群指點那一家的小孩,不管勝利或失敗,大家都發出狂歡或驚鳴聲,整個會場呈現節奏性的心情韻律。
         柔道不決定於力道,巧於技巧,關鍵於鬥智。有的不到五秒中就已決勝負,有的纏鬥不分上下,三分鐘結束前最後機智奪取勝負,有之一兩剝千金之勢取得勝負 ,說明了柔道根據中國哲學「易經」中「以柔制剛」的學說,透過小朋友純熟技能,就能感受其中令人讚乎「以柔制剛的藝境」。
        難得在部落舉辦的全國少年柔道比賽,大小選手由於純熟的柔道技能而具可看性與吸引性,精采程度揪住了每個人的心。透過此次的比賽也算是武潭家長對武潭國小柔道教學的成果觀摩,無形中增進家長對學校推動柔道運動的 瞭解肯定與支持。
         身為主辦單位武潭國小校長與泰武鄉教育會會長的潘明福體育為專,自從事教育在各原住民學校訓練排球、足球、自由車等訓練有成,並曾帶隊出國比賽。職校長後改訓練柔道、自青葉國小、三地國小到本校武潭,在全國賽每賽創佳績。在開幕中感謝支助武潭國小柔道的幕後恩人,也期望透過比賽增進大家的友誼。
        潘明福校長諄勉同仁認為柔道不只是運動,也是給小孩人生另一個學習專長的機會,同時見證他長期推展運動一路走來 救了學科挫折的問題少年,也不時在小朋友面前勉勵,學運動體育的人頭腦並不差,建立小朋友對運動員的正確觀念和建立自信心。
        此次武潭國小第一次舉辦全國性柔道賽非常順利,不只考驗了潘明福校長團隊的能力,同時也給小朋友切磋學習機會,更給部落觀摩機會,認識與喜愛柔道 ,也是潘明福校長做事不失全方位理念的一貫作風。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fumaju@gmail.com   |  2007.8.27啟用計數器 |   1024*768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