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份堅持

前天晚上,接到一通電話,媽媽說:「我們要挖芋頭,你可以回來紀錄嗎?」我要開會,可是,心卻掛念。

前些日子,我跟媽媽說:「我想做農作的紀錄,我想要幫你做生活記事本」。

今天,真的好豐富,感謝部落的長輩,允許我也跟著學習,面對鏡頭一齊走完工作流程。

吃芋頭味道真好,挖芋頭,真的辛苦,只有和他們一起生活,在部落才知道那一種豪情、捨得、喜樂,真的隱藏的藝術家。

農夫,進入實際的夥伴同工,手動、心靈互動,有交流有對話,才會營造團隊互助之氣氛,讓工作可以順利完成的堅持,那一份堅持到底。

從田裡挖芋頭,沉重搬到家裡,去毛、分類,好不容易收走大部分,留下來的更複雜,身體疲憊,想放下工具,打開電腦回到我熟悉的作業系統。

大中小分類,一粒粒整理乾淨,用刀子刺三刀,免於烘烤時爆掉,之後還要分類,大中小之後,搬運到烤窯,燒材排列芋頭,烘成芋頭乾。

有些疲憊手酸,我說:「kama不是明天嗎?今天處理芋頭就好?」Kama Kuliw 說:「今天要完成烘芋頭乾」,堅持,對於那一份過程,那一股精神,該是要完成的就完成。

感謝長輩願意成為我的焦點,鏡頭下的主角。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跟上帝借塊土地

跟上帝借一塊河川土地。
要開發一塊土地,即便沒有人使用,耕種前詢問土地周圍的族人,允許之後,開始耕種。

在這塊河床地上,如同孩子嬉戲的空間,在這裡實現,繪圖與想像,紀錄眼所看見的一切。

在這裡,憑信心耕種,好壞有收成是神賜給農夫的恩。
投入時間與心力,將成為想要成為田地,可以想像之空間裡。

時間一到,神就賜下恩典,放下時,可以放空,時間一到,有收成的確是 神的感恩寵。

災難沒有來,河床沒有淹水,感恩神的恩典,上帝讓我們揮灑自如,第二年的土地,自由發揮。

今天,學到了一個功課~~
長輩說,這個時代是最豐盛的年代,supiq (竽頭梗)在過去裡,媽媽為了全家可以填飽肚子,葉子、芋頭一齊煮食,熟不知,在這個年代裡,supiq (竽頭梗)是現代人的健康農產品。

農夫的信仰,學會信心、依靠上帝、分享給別人,土地力行神學的理想。
沒有缺乏的時代,人的選擇太多,缺少感恩的心,生活太多用情無法協調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緊張,土地的關係,非常的撕裂。

感謝神,在天地下給我們可以耕種、紀錄、美食、獵人,Kama Kuliu 謝長老身體力行,落實文化的核心,kama 手動敘述有關的土地關係。

方長老路過,留下剛摘下的芒果,恰巧你在這裡,芒果樹上黃,跟上帝借一塊土地,讓我們很豐富,連結弟兄姊妹的愛。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