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族人&基督徒

這麼忙碌的島上生活,與我們的蘭嶼島國的想像有出入,看見同工張傑傳道師接待教會、牧者,滿頭大汗,嘴角仍微笑。
眼見港口各家民宿業接駁客人,絡繹不絕,達悟族星期一就這麼忙碌。⋯⋯

走入部落,青年勞動整理環境,每一個部落都有灘頭,海水出入口,中區聯禱網、彰中牧者,不期而遇,出現在這裡,在很舒適的海域。

清晨下雨,不約在港口的7-11涼亭相遇,寒喧相知,目的,行程都在教會,接駁、熱情解說,蘭嶼島同工各各忙碌,相互連結,難以想像,在這裡的牧羊場域。

達悟族的福音文化,有獨到之處,是達悟族或是達悟族的基督,和部落有個對話。

如同,應付大批大量外來人群,觀光客,隨著而來的隱憂,吞蝕了深耕蒂固部落價值,吞沒了真實的核心。

一直都很勇敢,以耆老身份主祭飛魚祭的董森永牧師,祭典文化勇敢連結福音,祭典裡,宣告基督是達悟族的神。

晚風徐徐吹拂,清涼乾淨,聞得到海風,有力量孕育了飛魚的故鄉。

我是達悟族的基督徒,在變遷中的達悟人基督徒,在不同時代,角度會改變,基督徒的達悟人,仍在社會爭競,堅持活著達悟族人的原貌,還是,可以,走基督徒步履,活像達悟族人。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那個人就是我

主阿!求您親自帶領我們,
弟兄姊妹敬拜的是祢,讚美的也是祢。
求主保守您的教會,
讓我們完全屬於祢。

祢是我們的 神,教會的君王,
祢在這裡,造就意想不到的事工,
超乎我們想像的~~讓我們好感動。
感動來自於祢,感謝神的恩典,
求主親自呼召 ,親自差遣,
差遣那個人,願意為祢服事。

如同今早上的禮拜,如何合神祢心意,遵守祢的話語,站在你面前宣告的人說:「那個人就是我」。

神垂聽微弱的聲音,喃喃自語的禱告,如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禱告,祢竟然垂聽。

您是主權上帝~~被神拯救的那個人就是我。
禱告 奉耶穌的名 阿門。(感謝黃彤恩拍攝)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百合記-流在平地上的眼淚

好像時間不曾停止過,是風災移動山上的原住民遷入永久屋,不是永恆居住的地方。

一晃就四年,感謝神孩子林潔盈在義守大學,今天在長治百合小米文化祭的平台,展示學生畢業專題作品,以《百合記—流在平地的眼淚》好喜歡這個主題。

卡片裡有一句話,讓我深思許久,這句話說~~離開了最靠近太陽的地方,太陽依然在我心中照亮~~那個最靠近太陽的地方,應該指那個會自然呼吸甦醒的部落。

心微微顫抖,如同當時被災難衝擊的人心。

百合園區走一走,想著我當時也在其中,沒有因為時間而被遺忘,移入長治百合居住的時間,邁入十年的過程和時間,想必,會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她們用圖畫來表達,簡述感受,很欣慰,走過九年的風災,我們母女隔著一個世代,在這裡相遇。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共襄盛舉

★請點圖進入臉書
★請點圖進入臉書

基督教芥菜種會南區服務中心落成啟用感恩禮拜,
南區辦公室購買的見證,同工不約而同相聚在這裡,我們在建構夢想,留下了美好的腳蹤,建築、財產會不見,但實際留下來的是~~說不完的故事。

⋯⋯

今天不一樣,靠著耶穌就是不一樣,共享於此故事的延燒,「光光與空空」的價值,有力量、堅強真美,堅持才真是感動,感謝芥菜總會團隊的付出。

神同在於興盛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2017年全國族語比賽家庭組
《第一名 Patadalj 家族》
參賽主題Pinulima ni vuvu
可以擁有殊榮是神賜予~⋯⋯
賜下機會
賜下故事元素
賜下禱告的教會
賜下願意付出的人
賜下背後支持者
這一份殊榮跟我們的 神,
有直接關係,連帶影響,緊密關係。
感謝 神與我們同在,凡事都興盛~~

一切蒙受祝福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請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回家真好,主任牧師周華南說:「人,跌倒時會說~adradra kina」意謂著母親,家人,母會真的是依靠。人,回家,會得到力量,得安慰,得到幫助,在這個有力量的地方,分享的主題,「願您們所做的一切,必蒙祝福。」

感謝神,我們有後盾,信仰培育的地方~古華教會。⋯⋯
感謝 神,潮原教會來古華支取能量,中委柳慶祥長老說:「多一點親近,面孔就不會生疏。」潮原教會需要更多的時候靠近山,學習走進山林的神學。

滿滿的愛,讓我想念在古華耕耘的長輩,願意成為福音種子,生命埋入土裡,心中有一份驕傲一份感恩。

「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他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切實行出來,這樣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雅各書1:23-25 )~感謝林春惠執事拍攝~

相屬裡歸回天家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點圖進入本文臉書

今天上午,「歡送 上主忠僕 賴光雄牧師榮歸天家感恩禮拜」。

啟示錄的背景以當時的信徒,有政治迫害,諾斯底派威脅的環境,承認主具有高危險性,充滿挑戰的環境,仍然遵守上帝的話,也對神忠誠。

⋯⋯

上帝的話,安慰人,每一段都是出於,一點點能力,沒有完美,祂明白,祂知道,我們向著祂,與祂相屬的確認。

走過的路徑,值得感恩,榮耀歸給神,努力成為屬於祂的,歸回天家的榮耀,是一生中最美最深動的見證。
「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示3:8節)

 

和耶穌站在一齊

★請點圖進本文臉書網誌
★請點圖進本文臉書網誌

心中想著,我在這裡有多少時間…..潮原教會是宣揚基督的地方,呼召、感動、差遣由著上帝,我們順服。

和耶穌站在一齊,在這裡,許多人可以願意服事神,有關懷小組、禱告小組,可以延伸教會的觸角。

⋯⋯

很多反省與思考,今早有個句點~~
需要運用所學習,改變操練自己,
擁有彼得的勇氣,需要主聖靈充滿。

我們有多少時間,經營生命的價值,有多久可以在這裡,和耶穌站在一齊,服事潮州的弟兄姊妹。(感謝Zhengguang Cai拍攝)